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晴暖和悦

一路向前——

 
 
 

日志

 
 

平安夜 -悄然离去的姥爷  

2010-12-25 15:00:51|  分类: 心情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是洋人的节日,平安夜。就在这个晚上9点多,我的姥爷,走完了他96年的生命历程,与世长辞了。他安静地离开了人世,没有更多的惊扰我们,更没有劳烦他的子孙照顾,就在这样一个世人欢庆的节日,悄然离开。

       96岁的高龄,让很多人羡慕,但是作为家人,我们太清楚姥爷的痛苦了。他年纪大了,身体各项功能几近衰竭,活得很累很累。姥爷一直跟他的孙子(我大舅家的大表哥)生活,大表哥有自己的生意,不可能在家里照顾姥爷,就雇了保姆。

       几年前的夏天,大表哥找了一辆面包车,带着姥爷到外面的世界看一看,姥爷那时候也已经90多岁了,并不糊涂,看着外面的世界,眼花缭乱。他的生活环境几乎与外界隔绝了,家人没有时间常常带他到外面转转,他也已经习惯了那样的生活,也许是习惯了,也许他也不愿意劳烦家人。

      

        姥爷一共有1个儿子:大舅,现年80岁;5个女儿,大姨,已经去世多年,二姨,在外地,现年76岁,三姨去世多年,我妈妈,62岁;然后是老姨,现年60岁,她生活在外地。

       大舅年纪大了,大表哥太忙,所以姥爷但凡有事,必然要找我妈妈,有时候妈妈生气,说姥爷太能“作”了。这样的时候,我和爸爸都劝她不要跟老人生气,姥爷的“作”,其实也是想引起家人的关注,他,太寂寞了。

       大表哥家里老龄化严重。大表哥也已经50几岁,上边奉养2位老人(大舅妈去世好几年了),非常辛苦,这个跟有钱没钱无关。因此妈妈也跟着操了很多的心,付出了很多的代价,幸好爸爸非常支持。

       大舅身体一直还不错,但是今年患脑梗,已经有点糊涂了,也需要人照顾,大表哥分别雇了保姆,分两处照顾着。今天很多人都由衷地跟大表哥说:你解脱了!对我妈妈何尝不是呢?!妈妈也因此可以减去心病,不用惦记姥爷的安慰了,姥爷的离去对于他自己和家人,都是福气,他也可以安心地去天堂找到姥姥,姥姥已经去世30多年了,她在天堂太寂寞了。

      

       在人们羡慕姥爷高寿的同时,作为家人的我们,却清楚的知道他活的太累,这让爸爸妈妈也有所思考。爸爸说:绝对不要活到90岁,那样太痛苦了。也是啊,如果不能保证生存质量的话,活着也是遭罪,但是人们还是愿意活着,这是常理。作为子女的,也希望自己的父母能够长寿,可以儿孙绕膝,尽享天伦。

       今天早上7点多,妈妈打电话过来告诉我这个消息的,说姥爷9点多出殡,我问什么时候咽气的,她说,昨晚9点多。那个时候我正和朋友一起喝茶,谈天说地,共叙友情。不经意间,就和姥爷天人永隔了!

       从小对姥爷的感情还可以,每年都会去看望他,只是近些年没事的时候,就不会去了。姥爷的生日是正月20的,基本每年这个日子大家都欢聚一堂,给姥爷祝寿,他一直认得我这个外孙女,我去了也拉着我的手,问问我的近况。只是近几年来,他带着假牙说话很不清楚,还会流口水,我们听着只是应付式的点着头,其实有时候根本听不清楚他在说什么。

       有时候我们去会给他一些钱,有时候送点东西给他,前几年我给姥爷做了一件缎子面的棉袄,他很喜欢,穿了好几年,后来妈妈又给他做了新的,这些他都记得,我去的时候,还会摸着自己的棉衣面子让我看。

       老人虽然不说什么,但是他心里一直明白,谁对他的好,他都清楚。我从来都认为,在老人健在的时候,对他好一点,比他去世的时候流那么一点眼泪,逢年过节时烧那么一点纸钱,要更有价值,也更能显示出所谓的孝心。

      

       老姨近几年去长春的儿子家了,对姥爷基本没有做过什么事,她很自私,很少付出,只是嘴上说得好听。今天上午她8点多才回来,到姥爷的灵床大声哭叫,大表嫂在旁边不屑地说:说那几声有啥用,一点都不孝心。马上被身边的我们给制止了,人已经去了,那些不利于团结的话,就没有必要说了。

       老姨的自私体现在微小的细节上,不认真观察是不会了解的。起灵的时候,大表哥摔了丧盆子,我们跪拜以后,灵车就开出去了,妈妈痛哭,叫着:爸,你走好啊!一遍一遍的重复着,我在后边拉着她,照顾着她。同样是女儿的老姨也在身后高喊:爸,你走好啊!一定要保佑我们一家人啊!

        多了一句话,含义有了本质性的变化,其实那无可厚非,让老人保佑自己家人好,没有问题。关键的是我妈妈,姥爷的女儿,在他离开的时候,更多地是女儿对父亲的不舍和关爱,而老姨,更多地是索取,期待老人保佑他们家人。

       

       死者已矣,多说无益!姥爷,走好!

       平安夜!姥爷选择在这一个夜晚离开,他一定会去天堂,祝愿姥爷一路平安!

  评论这张
 
阅读(143)|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