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晴暖和悦

一路向前——

 
 
 

日志

 
 

生亦何欢,死亦何惧  

2010-08-13 14:27:39|  分类: 转载美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生命是华美的舞台,苦难与幸福、悲伤与快乐、生与死、情感与理智,一次又一次交替上演。它如此脆弱,如此短暂,苍生如刍狗,在那不知名的孩童眼中,不过是不值一提的玻璃球上的一点碰撞。它又如此灿烂,让我们在悲喜交集的数十载光阴年华,或欢笑或哭泣,却眷恋着不肯放手。

或问,这世上,最坚强的东西是什么?生命。这世上,最脆弱的东西又是什么?生命。问者不解,追问其意。其实,这世上,任何艰难困苦,在一个顽强的生命面前,总会显得微弱无比。可是,一个再坚强的生命,在自然面前又显得如此的脆弱单薄,不堪一击。

假如我们没有思想,或许还快乐一些,蜉蝣微尘,朝生暮死,一晌贪欢。假如我们没有情感,或许也快乐一些,麻木而机械,对待死亡、生老、残疾、病痛,就像理所当然的吃饭喝水,痛苦是否就远离而去?

生命是一场盛宴,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越是小心翼翼,越是害怕失去,就越是事与愿违。当只要一想到,你心中的那个人,无论在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上穷碧落下黄泉,都永远无法寻得,那种失落的恐惧,让人心沉海底。顿时天地一片苍凉,花月黯然失色。

当一个个曾经鲜活的生命从此消失于无形,是否真的其灵魂会有另一个归属;是否,在我们这个空间以外还有另外的空间存在?佛说六道轮回,因果不爽。我宁可信其有。对逝者,那是一种灵魂的引渡,一种灵魂的延续。对于生者,又是莫大的安慰。

看看那些老人吧,那是人生的晚霞时光。医院的老人科病房,流露出末日的无奈感,无药可治,只有一步步看着他老化直到死亡。只有等待,等待生命的大限来临。

 生命有其流程,花开花落是极其自然的事。花本身不会伤感,反而人在其中看见万物的更替,不禁神伤。黛玉葬花不是因黛玉博爱,而是因黛玉想到自己的身世和命运,而产生代入感。“今日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誰﹖”不禁喟然而叹。

 老人的丧礼上也有許多老人,老同事老同学老朋友,送这最后一程,他们不认为这是笑丧﹐却有黛玉的代入感,今日君躯归故土,他朝吾体也相同。在埋葬棺木那一刻,有一个老人忍不住说﹕明天恐怕就轮到我了。

死亡逼近眼前的那种苍凉感,后辈们是很难体会的。物伤其类,心底同哭。他们的哀伤,比死者家属更甚。不是哭死者﹐却是哭自己。死是解脱,接近死亡却是恐惧,并且无人安慰。人生哭着来,笑着去,只是一种奢望罢了。

突然想起一个故事,我宁愿相信它是真的:有人说,地球其实只是一个其他星球人服刑的监狱,当地球上降生了一个人,那就是多了一个其他星球上犯错的人;当地球上死去一个人,那就是他刑满释放了。只不过,有些人刑期长一些,而有一些人,刑期短一些…… 

生亦何欢,死亦何惧。轮回道上的无常,无从把握,只有珍惜。网络上流传一句话:好好活着,因为会死很久很久!短短的几字,几秒钟便可以念完,几秒钟就可以写完。可是,又有几个几秒钟才可以真正的理解这几字的真正含义?

那么就让我们缘来时就彼此珍惜,缘尽时就洒脱而去吧。“执手相看泪眼”是一种爱恋,“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就是一种执着了。它要的不仅是爱,还有不能也不愿放下的责任!

史铁生说,一个人出生了,这就不再是一个可以辩论的问题,而只是上帝交给他的一个事实;上帝在交给我们这件事实的时候,已经顺便保证了它的结果,所以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死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

剩下的就是怎样活的问题了,这却不是在某一个瞬间就能完全想透的、不是一次性能够解决的事,怕是活多久就要想它多久了,就像是伴你终生的魔鬼或恋人。

必有一天,我会听见喊我回去的声音。

那时您可以想象—个孩子,他玩累了可他还没玩够呢。心里好些新奇的念头甚至等不及到明天。也可以想象是一个老人,无可置疑地走向他的安息地,走得任劳任怨。还可以想象一对热恋中的情人,互相一次次说“我一刻也不想离开你”,又互相一次次说“时间已经不早了”,时间不早了可我—刻也不想离开你,一刻也不想离开你可时间毕竟是不早了。

  
       生亦何欢,死亦何惧。让该来的都来,让该去的都去吧。

 

  评论这张
 
阅读(200)|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