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晴暖和悦

一路向前——

 
 
 

日志

 
 

送儿子上大学  

2012-08-27 14:04:03|  分类: 心情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儿子今年高考,最后录入省内一家职业技术学院,学习计算机应用技术软件开发专业。这也是儿子最喜欢的专业,之前我也不了解这个专业现在的就业率,只是因为儿子非常喜欢,就由了他的心愿。学校最终是由一个好朋友帮着选定的,从综合角度看,这个学校是最适合儿子学习的,包括在校期间有什么事情,以及就业,朋友都能帮着解决。

       高考后同学朋友孩子上大学的很多,常常在参加升学喜宴的时候议论纷纷。大都考虑到将来就业,其次才是孩子自己的意愿。有的孩子根本没有想法,完全由着父母去办。倒是我儿子,非常坚决要学习软件开发,就是喜欢,明知道将来会苦会累,也坚持。

       我因为有朋友帮忙负责,所以轻松很多。想想看,现在的孩子,无论读什么样的大学,最终到社会上就业时,除了专业性不是极强的,大多数都所用非所学,所以还是先由着孩子的兴趣去学习,学习一技之长,总比混几年大学毕业什么都不会要强得多。

       本来儿子通知书上是要求26日报到的,但是儿子之前接到消息说,已经有很多学生提前去报到了,所以我和老公商量,24号就带着儿子去了。早上不到9点出发,中午在长春吃了午饭,下午赶往四平市。到四平市的时候,已经4点多了,老公20多年前的同学已经等候在高速路出口了。

       寒暄一番,我们先到了孩子学校,在门口就可以看到很多新生和家长背包罗伞地从出租车上下来,到学校内报到。我们咨询了门卫的保安,保安建议我们明天一早再来,因为现在接近下班时间了,办理入学手续也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我们开车到市内吃饭。饭后我和儿子回宾馆休息,老公则被同学带出去,接着到酒吧喝酒。

       10点多,老公回来了,一个劲儿地说喝多了,我困的不行,很快就睡着了。25日早上不到5点就醒了,之后眯了一会儿时间就到了6点。我洗漱完毕,儿子还在呼呼大睡,叫了几遍才起来。我不免嘟囔几句,让你这么懒,看你能懒多久,开学就上了夹板。老公一边哈哈傻乐,说,让学校管去。

       8点半刚过,我们就到了学校的报到处,一看就傻眼了。前边已经排了几十人的长队,但也没办法,只好跟着排队了。儿子电话联系了大三的朋友,说是已经给他留了4人间。刚挂了电话,就听前边有人议论说,4人间已经没了,只能住8人间了。我们暗自庆幸,幸好事先打了招呼安排好了的。

       排着长队,一些家长就打开了话匣子,互相问一下孩子成绩,所学的专业。一个50多岁的大姐带着儿子从内蒙过来,孩子看着有些内向,话不多,妈妈很不舍的样子。问我舍不舍得,我说有啥舍不得的,男孩子总要出来闯一闯的。那个大姐说,孩子一直在自己身边,自己一直护着了。其他几个家长也都说不放心孩子,我笑了,说,我放心。

       儿子也自信地笑着,我想,他更愿意从家里面飞出来,到自己的一片天地畅游。平时总嫌我管得太多,太严厉了,甚至嫌我唠叨,现在自己单飞了,会很自在吧。看着有的家长放不开手的样子,我倒是很轻松,惦记还是会惦记的,不会放不下的。家长们聊久了,有点累了坐在行李上,小声嘱咐着孩子要注意这个那个的。

       我也嘱咐了几句,没有说太多,因为作为家长不可能时时刻刻在孩子旁边提点他,所以只能靠他自己去历练,即使在历练的过程中有挫败,有失误,那也是成长过程中必须付出的代价,没什么大不了的。小孩不摔跟头不会站得稳,也是一样的道理。

       因为去年跟着朋友送女儿上大学经历了报到的环节,所以这次我穿着运动装运动鞋,这样不会太累。学校的办事效率很高,半小时内,我们就进入了报到处的大房子。首先登记,然后缴费,从大房子出来,就是外面各专业的登记处。找到了信息工程专业报到处,登记分房间,然后有人带着去取行李,去宿舍。

       宿舍在4楼,阴面的房间,感觉不是太理想,没想到下午宿舍就给调换了,调到了南侧阳面的房间,都是3号床位,南侧的房间采光好,估计冬天的时候也会比北侧暖和一些。而且南侧的房间床铺和桌椅都比北侧的要好一些,儿子真的是很幸运。房间带阳台,可以晾晒衣物,设计很人性化。

       妹妹有个要好的同学姐妹家住四平,知道我们来了,热情地招待了我们。请我们吃过午饭,我和老公因为有事,要返回了。把儿子和小妹送回学校,我又上楼看了看,小妹说她会帮着儿子收拾一下,让我放心地走。

       跟老公驾车4个小时返回家里,有点累,也没想儿子。晚饭后收拾完了躺在床上也在想着,儿子此时在做什么?吃过晚饭了吗?吃的好吗?正在思虑中,儿子电话打了回来,看看时间7点刚过。

       儿子说,妈,我好闷啊,宿舍只有我自己,已经报到那2个人,我到现在都没看到呢。我问他晚上吃的好吗?他说还行。没聊上几句,就听那边有人来,儿子忙说,宿舍最后一个同学到了,不跟你说了。挂了电话,心里有点美滋滋的,这小子还行,知道主动给家里打个电话呢。

       26日早上,老公忍不住给儿子打电话。还不到8点,儿子说跟同学到校外买东西。老公问他昨晚睡的好吗?儿子说,没有纱窗,有蚊子咬人,要出去买纱窗的。老公说,昨天告诉你买点蚊香的,你不信。然后问儿子早上几点起来的。儿子说,早上起来打篮球了,都挺好的。

       挂了电话,老公笑,说这小子在家里时上午没早过9点起床的,这上学还能起早打篮球了。看来环境确实能改造人。儿子上学之前就说想要进入学生会,我也很赞成他这个想法,毕竟是积极进步的想法。我告诉他,既然想进学生会,就要有责任意识,多为同学做点事情,在同学中建立威信。多给老师做助手,得到老师的支持。

       我同学的女儿在这个学校大三,是学生会的一个部长,给儿子很多好的建议,有这样一个小姐姐指引着,也让我很省心。一切都看孩子自己的努力和造化,作为妈妈,我会在物质上和精神上都全力支持儿子的,至于他今后走什么样的路,更多的靠他自己努力和选择。

       今天中午跟儿子打电话联系,说纱窗已经弄好了,上午跟同学一起外出了,还没午饭,这几天没有什么大事,同学都报到了,会进行学前教育,31日开始军训,到9月14日结束,9月16日正式开课。军训对孩子是一个考验,孩子也需要经历这样的锻炼。在这样的锻炼上,我不会心疼孩子的,因为成长都需要捶打。

       儿子上大学了,以前一直盼着这一天,这一天也终于来到了。儿子到了自己另外一个人生阶段,我和老公也到了自己的另一个人生阶段。身边没有孩子需要照顾,我们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做点其它的事情,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

       我想,在这个阶段,首要的是要有个健康的身体,健康的思想,然后才可以谈其它,做好其它。儿子呢,我告诉他,大学几年的时间,首要是学习好专业知识,然后是学习为人处世,多交一些益友,这样在走入社会后,自己的路子也更宽泛一些。

  评论这张
 
阅读(88)|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