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晴暖和悦

一路向前——

 
 
 

日志

 
 

《弟子规》的无形力量  

2012-10-07 15:42:46|  分类: 人生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小侄子今年虚岁7岁,9月份入学到实验小学的一年级读书。弟弟和弟媳因为事业,三十岁以后才有了这个儿子,对孩子付出了极大的心血去教育,这小子也极其的聪明和好学,而且精力旺盛,喜欢的东西很多。比如大桥外语,清华学堂,口才班,写字班,现在又参加了一个钢琴班。

       周一周三周五下午放学回来,都要出去学一个班,周末两天也都有学习班,这样的生活已经持续了2、3年,今年上小学一年级了,作业也增加了,学习任务更多了,但是这小子又参加了钢琴班,而且非常的感兴趣。

       我的父母都是教师,我的爷爷是老中医,奶奶是一个满族人家最小的女儿,从小在这样的家庭生长,给了我们姐弟三个很好的影响和教育。小侄子从小就是爷爷奶奶带着,上幼儿园以后,弟妹请老妈给小侄子叫拼音,查数,识字。后来小侄子一点点大了,弟妹就把孩子送出去学习。

       没上学呢,这小子就已经认识了2000多字,看电视字幕都认识,但是我发现这小子认字,却不会写字。去年过年,我们都在老妈家,小侄子守着电视机看动画片,闹得我们想看电视剧都没门。跟小侄子央求,说让我们看一会儿就给他看。他说8点20分就到他看的动画片了。

       我看了墙上的石英钟,已经8点10分了,就糊弄他说,时间还早一会儿就给他看。我们看了一会儿,正是紧要关头,这小子拿着遥控器就要换台。我瞄了一眼石英钟,真的到了8点20分,这小子也许感觉到了每天这个时间就是看动画片的时间吧。

       我指着石英钟逗他,说时间还没到,他那时候还不认识石英钟,但还是感觉不对劲,就换了频道,数字的频道显示时间的,他看到了时间,马上气恼地拍了我一下,说大姑,骗人!然后守着电视机看了起来。把我们都逗乐了。

       他的好学,加上我老妈的教学方法,让小侄子很快地学会了看时钟。去年夏季的一个晚上我去老妈家里送东西,正好看着这祖孙俩在茶几上写着什么。过去一看,小侄子的左手腕处,还化了一只表盘。再看沙发上的纸张,除了数字就是一个个表盘的图样,指针的位置各不相同。我明白了,老妈这是教孙子认时钟呢。

       小侄子神态非常认真,有他认为不对的地方还会反驳奶奶呢。有一次老妈讲说,她教这小子拼音,他却问奶奶,你是老师吗?老妈把自己的教师证拿出来,他看到了十分佩服,这才甘心情愿地听奶奶给他讲课。尤其是听到大人说,奶奶曾经是多年的校级优秀教师,和地区优秀教师,对奶奶就更加服气了。

      前一段时间,听说小侄子又报了一个班,教孩子学习《弟子规》的。《弟子规》从小我就知道,但没有很认真地去研读和学习过。现在对小孩子进行这样的教育,如果真的起到了预期的作用,那是非常有意义的。

       让我对这件事有很深感触的,是有一天中午我去老妈家吃饭的时候,大家提起《弟子规》的事情,我逗小侄子说,是守孝弟吧?小侄子马上认真地纠正我说,是“守孝悌”!这个字我会写,读音只是按照形声字去读了,没想到被小侄子很认真地给纠正了。回到单位我百度了一下,有写“守孝弟”的,但是查阅原文,确实是“守孝悌”。

       最触动我的,是之后的一件事。过中秋节时,在老妈家里累了,我躺在床上,看着小侄子在玩电脑,小外甥在另一张床上摆弄着手机,也玩的不亦乐乎。小侄子中间跑去卫生间尿尿,又匆匆地跑回来玩,我说,大侄儿,把手机给大姑拿来。他看都没看我,说,不行,我忙着呢。

       我笑着说,不是说“首孝悌”吗?奇迹马上发生了,这小子抬头看了我一眼,有点不好意思地笑笑说,我跟你开玩笑呢。说完就跳到地下给我拿包去了,然后跟我说,大姑我不知道你放在那里了,给你包拿来行吧。看着他憨态可掬的样子,我说,大侄儿真是好孩子,咱们就该尊老爱幼啊!

       得到我的夸奖,他更开心了,跑回去继续玩着游戏。事后跟老妈和弟弟讲这个事情,还是很感触,《弟子规》看来是没白学,真的会规范孩子的行为。小侄子从小是被夸出来的,你越夸他,他越能做得好,对自己要求也严格。生活中确实能做到敬老,这也跟弟弟和弟媳的教导有关。

       吃东西的时候,要先让着大人,然后才自己吃,出门的时候,跟大家一一再见。当然,孩子嘛,也有耍驴的时候,弟媳就会跟他严肃地谈话,让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弟子规》他还在学习中,希望他学成了,对自己真的有很深的教益,这些正能量会影响他整个人生。

       事后我一直在思考这事,《弟子规》对孩子的行为到底能规范到什么程度,很难说。孩子的行为深受环境影响,尤其是自己生活的环境,父母和长辈对孩子的言传身教。

       如果在家长没能给孩子很好的影响的前提下,单单是因为学习了《弟子规》,也未必对孩子起到多大的影响。但好的影响还是会有的,对孩子的影响,越小时开始,影响就越大。现在讲“正能量”的传递,那我希望家长给孩子一个好的生长环境和精神影响,社会上应该多些这样的学习班,学习《弟子规》,对下一代有着从小的好的能量传递和熏陶,让我们的后代们,传承祖宗留下来的美德。

       前几天看新闻报道,说各地景区垃圾成堆,采访的画面上,看到游人如织,随手乱扔的垃圾满地。记者采访游人,说你怎么随地乱扔啊。人家还不承认,记者说,我看到你扔了,才承认,自己捡起来,然后说,自己错了,以后再也不了。

       想想这样的父母,如果带着孩子,孩子也会随着父母一样,乱扔废物的,如果父母能够规范自己的行为,把垃圾扔到垃圾箱,而且按照分类,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投放,孩子就会学父母的样子,也规范着自己的行为,慢慢地,大家都规范了自己的行为,文明礼貌讲卫生都变成了自觉行为,那垃圾成堆的现象,就不复存在了。

  评论这张
 
阅读(166)|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