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晴暖和悦

一路向前——

 
 
 

日志

 
 

人之将老  

2013-02-24 10:59:00|  分类: 心情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真不想说时间过得好快,但是时间确实过得很快,快得让人不愿意接受将老的现实。虽然生日偏小,但算算自己也已经42周岁了,今年开始到现在不足2个月,身体老是有毛病,前几天突然感觉到,自己真的老了,一点点的变老了。

       以前曾跟朋友在喝酒的时候高谈阔论,谈及年老的话题时,都说,如果能够平安顺利地过渡到50岁,就算是靠住了,身体就不会有什么大的问题。有这样的说法,也是从近几年身边看到的,已经听到的信息中总结出来的。

       前几年,我的初中的一个要好的女同学和师范学校的一个同班女生,不幸先后因病去世。也就刚刚过了40岁,初中的女同学因为心梗猝死,生命戛然而止,让我们都难以接受。师范女同学身患癌症,病痛折磨了她半年之久,最后听说她离去的时候,已经不成人样了。每每想及,都会心生战栗。

       这几年朋友们在一起喝酒都不太逼酒了,原因不外乎为了身体健康,多活几年。因为胆囊不好,肠胃也不好,平时吃东西我也很注意,去年手术后,身体恢复的很好,但毕竟40多岁了,身体还是需要调理。

       减肥是女人可以一直到老都挂在嘴上,坚持在行动上的,我也不例外。去年跟单位几个同事闲聊的时候,我们老大喜欢吃肉,尤其是牛羊肉,偏偏我不爱吃,吃得少,我说宁可让自己营养不良,也不肯营养过剩了。老大却不这么认为,他说该吃得吃,结果他血脂高,大肚腩。我呢,现在感觉到绝不可以营养不良,要适度地吃肉,才能保证身体需要。

       元旦感冒了一次,我知道,自己是冻感冒的,几天之后,度过了感冒的全过程,我就好了。2月初,生理期后,我再次感冒,这次是绝对的感染了流感病毒,这个年都没过好。打了三针,也没怎么见效,鼻咽部像是堵住了,闻不到气味,吃不出味道,尽管这样,我也没能因此而减轻体重。

       上网查了资料,网上说气虚血瘀型的体质容易感冒,对照资料看,我自认为自己是这样的体质。过几天我会找老中医看看,弄点中药调理一下身体。

       前几天脚踝崴坏了,朋友们都说我缺钙。缺钙,是不争的事实。但不说这个年纪会缺钙,只打球出汗这一项,就会丢失很多钙质。去年手术之前,我吃了一段时间安利的钙镁片,不知道效果怎么样。平时我算是很灵巧的,走路的时候也很小心,即使崴一下,脚也不会受伤的。

       偏偏那天喝了点啤酒,偏偏在活动室去卫生间的时候,卫生间地面湿滑,把我的脚先崴了一下,后来回家的时候,穿着高跟鞋在冰雪路上又崴了一下,加重了脚踝的伤势。但也还好,伤得并不重,在家休养了几天,已经基本消肿了,但完全恢复,行动如常,可以打球,还需要时日,这个急不得,我能忍得住。

       这几天在家里呆着,一直想写点东西给博友们看,但一直没能静下心来写东西。整天委在床上,享受了2天老公对我的VIP服务,我就忍不住下床去收拾房间,昨天我自己下楼去洗浴洗澡拔罐子,回家洗衣服收拾房间,看着整洁的房间和洗好的衣服,心里很舒服。代价是脚踝处因为走动过多,又有点水肿,晚上热敷,加上一整晚的休息,今天又消肿了。

       没事的时候就会胡思乱想,想起前几天在单位跟几个同事说,感觉到自己真是老了。文姐比我大3岁,她听得哈哈大笑,说你还以为自己年轻哪!是啊,以前一直没觉得自己老了呀,不是不服输,是真没觉得自己老,但这段时间经常生病,才发觉自己真的老到一定程度了。

       近几年我发现自己身上的一些毛病,都是老妈有过的。有时候老妈会恨恨地说,怎么不遗传一些好的给孩子呢!是啊,这个可以主观控制吗?当然不能了。我庆幸的是,长辈没有什么致命的遗传病症,这已经很好了。比如血压高,比如血糖高,血脂高,这都不是要命的。

       老妈现在的膝盖已经因骨质增生和风湿变形,走路也很不灵便,甚至疼痛的时候很难捱,做儿女的再着急也不能替她疼。去年我给老妈弄了点止疼药,吃着说还好,我心里还算安慰。有时候在外面走在老妈的身后,看着她的背影,不免会想起小时候,妈妈骑着单车带着我去上班,那时候她身体强健,冬季都不用扎围巾。

       老了真是难过!前几年常常听身边上了年纪的人在说这个,却不那么以为然,但现在我真的认识到,老了确实难过。

       前天跟妹妹通话,妹妹说在北京打工的老姑给她打电话,情绪很不好,说想出家,以后看不到盼头了。妹妹说自己心情都不好,想让我劝劝老姑呢。我说没事的,老姑也是一时心里难受,才会这么说呢,跟你说完了,心里痛快了就好了。

       老姑退休后到北京,老姑父在北京打工已经好几年了,老姑过去,正好两个人也方便照顾,老姑在老姑父所在工厂做保洁工作,年前不慎摔伤,手腕部粉碎性骨折,过了年单位裁员,所有退休人员不予采用,老姑也在其中,可以想见,老姑心情不会好的。

       老姑家的表弟在大庆工作,新处了个对象,据说对象是单亲家庭的孩子,跟母亲相依为命。老姑知道这个情况,心里也难受,说以后成了,丈母娘一定跟着一起生活,毕竟她也在大庆,有了孩子还能用的着我了吗?我就笑,说不用咱更好,现在一般孩子都是姥姥照顾,你出钱就行了呗,乐得不挨累。

       但老姑是传统观念,一辈子打拼为了孩子,孩子结婚了以为功德圆满了,将来儿子养老,但现在看,儿子可能养丈母娘老,却未必能养自己老。这心情能好得了吗?!妹妹跟老姑说,我养你老,以后你回来吧,咱们一起生活。话是这么说,事也可以这么办,但老姑能接受得了吗?不能,当然不能。

       老姑不年轻了,她比我大一轮,没几年就到60岁了。现在她没事呆在家里,以前在外面忙乎惯了,无论挣多挣少,毕竟有点事做,现在突然没了着落,心情能舒服吗!

       我会想,如果我到了老姑的年龄,会怎样呢?我们个性不同,生活的圈子不同,心态不同,思想意识不同,或许我能好一些,也说不定。这个,真不好说呢!我到了老姑的年龄,儿子也大了,也该结婚生子了,到时候我该怎么跟儿子媳妇相处?能否相处融洽,真不好说。但有一点,我不会指望儿子养什么老,因为指望不上,从根上就不指望这个,以后也不会有这样的烦恼了。

       前几天跟博友流向东闲聊,说到老的话题,如果老了真那么难过,真没意思。以前30几岁的时候,跟朋友笑谈,说即使80岁,我也是一个快活的小老太太,但真的能做到吗?我现在还不到50岁,已经不够快乐了,到了80岁?真不敢想了。这时候才感觉到当时说这话的时候,虽然不年少了,但还是有点轻狂。

       老了难过,在我姥爷的身上有切实的体现。我姥爷活到96岁去世,80多岁的时候,行动已经不能自如了,眼睛也因为患白内障看人不清楚了。人老了,身体机能很差,我记得大表哥为了让姥爷看看外面的世界,曾经弄了辆面包车,带着姥爷到外面看看。姥爷看的眼花缭乱,世界变化太大了。       姥爷的假牙,是我从小记事开始时就有的。那时候他和大舅一起生活,在农村家里,每次吃完饭,都会用一碗清水,把假牙脱下来清洗。到他90多岁的时候,皮老的松脱脱的,但却还可以认得我。每次跟老妈去看他,老妈都会问认不认识我了,姥爷都会睁大了浑浊的双眼看看我,说,认得,是小H。

       那时候的姥爷给我的感觉,就是一只垂垂老矣的鹰。每天只能关在笼子里,巴望着外面,远处,只能回味着以前遨游在天空的时候。他那时候只能每天在床上或躺着或坐着,每次我去看他,他都会指着外面远处的医院楼顶的旗杆说,那是什么什么东西(他迷信,说那是什么什么大仙的什么法器之类的),我哼哈附和着,说了几句,我就出去了。

       因为没办法跟他交流,有时候甚至听不清他说的是什么,他说话的时候会含不住口水流下来。即使这样,姥爷还是活到了96岁,在那一年的平安夜,他安然离世。但他的生命质量却真的不好,不知道姥爷是否觉得自己活得很累。      

       早上看电影频道的节目,老电影艺术家秦怡出现在舞台上,她已经91岁了,但还可以头脑清楚,语言清晰,对过去的往昔可以娓娓道来。主持人倪萍说,你们谁敢说自己到了91岁还能这样?谁都不敢说,甚至谁都不敢说自己就真的能活到90岁呢。

       相信谁都不愿意老去,都喜欢青春永驻,永远不老,但这只能是美好的愿望罢了。老是必然的规律,所以怎么能够让自己顺利地度过每个人生阶段,才是最重要的课题。

       女人40多岁是不好过的,过了40岁,就面临着更年期的问题,这是自身怎么都避不开,逃不掉的。然后是孩子的升学问题,就业问题,结婚问题。还有老人到了疾病高发期,要照顾老人。这三重压力都在40多岁的人身上,难度可想而知了。

       前几年我想写一篇日志,给更年期的自己,但后来还是没写。我的更年期还没到,但我知道那一天在一点点地临近,以后面对的现实问题也会越来越多,压力可能会越来越大,但我会给自己打气,乐观积极地去面对这些问题。

       老就老吧!既然这是必须面对的,人的恐惧往往在知道那一刻要来的时候最强,但真正到了这一刻,恐惧往往就消失了,心情也淡然了。这在我去年手术的时候,感触最深。

       一直不想手术,担心害怕,但真的决定要手术了,就真的一点不怕,在进手术室的时候都不怕,只是在麻醉师打完麻药的时候告诉她,你让我睡一觉可以吗?只感觉到鼻子里闻到很臭的气味,我就酣然睡去,醒来的时候,手术已经完成,效果很好,不过如此。

       由此得出结论,无论什么事,当你能够坦然面对的时候,就不算是什么事儿了!面对衰老,亦如此。

  评论这张
 
阅读(164)|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