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晴暖和悦

一路向前——

 
 
 

日志

 
 

科普:胃的疾病  

2013-04-19 07:59:42|  分类: 分享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所谓胃病,实际上是许多病的统称。它们有相似的症状,如上腹胃脘部不适、疼痛、饭后饱胀、嗳气、返酸,甚至恶心、呕吐等等。临床上常见的胃病有急性胃炎、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十二指肠复合溃疡、胃息肉、胃结石、胃的良恶性肿瘤,还有胃粘膜脱垂症、急性胃扩张、幽门梗阻等。
  

       此外,有些邻近脏器的疾病也可引起“胃病”的表现,如胆囊炎、胆石症、慢性肝炎、肝硬化等。
  一般来说,临床上所说的胃病是对病在胃、表现在胃部的疾病的泛称,当然同时也包括十二指肠疾病,如十二指肠溃疡等。

  胃病的一般区分
  1 、慢性浅表性胃炎主要特症是腹胀、打嗝、烧心、返酸等,上腹疼痛一般为饭后痛。若不小心受凉或吃冷、硬、辛辣食物,病情会加重或复发。
  2 、慢性萎缩性胃炎主要特症是上腹憋胀、胃痛,不想吃东西,消瘦,没精神、贫血等。治疗的关键是控制病情,还必须防止转为胃癌。
  3 、胃溃疡主要特症是上腹部节律性的反复疼痛,常伴有暖气、返酸、灼热等感觉,甚至还有恶心、呕吐、呕血、便血。一般为饭后疼(俗称“饱胀痛”),疼痛能持续 1 、 2 个小时,此症状可延续几天甚至更长。
  4 、十二指肠溃疡主要特症是上腹疼痛、返酸等。一般为空腹痛或饥饿痛,而且经常夜间痛,睡眠不好,可导致食欲下降,体重减轻。治疗关键是减少夜间疼痛,防止复发。

  胃病常见的十种症状
  胃痛:有时饭前痛,有时饭后痛,有的人在半夜三更胃痛。胃痛的感觉可能不是剧痛,而是钝痛、压痛或者是闷痛,胃痛的部位在心脏部位以下至肚之间。
  胃胀:感到胃部发胀,食物不消化,或者有胀气的感觉,胃口堵,食物下不去。
  反酸:胃酸过多,经常反酸,有胃酸从胃里泛起或满上来的感觉。
  烧心:胃粘膜充血、胃酸过多,均会造成烧心的感觉,主要是胃部灼热、发烧的感觉。  
  恶心呕吐:慢性胃炎患者往往有恶心等症状,尤其是慢性萎缩性胃炎,恶心呕吐表现得更为突出。
  胃寒:许多胃病患者不敢吃冷、凉的食物,或天气一变冷,气温下降,胃就疼痛、拉肚子。
  食欲不振:没有食欲,吃不下,或看到食物,想吃又不敢吃。
  无精打采、气色差、睡眠差:胃病患者往往面带病容,白天没精神,晚上睡不香,工作效率下降,对生活失去信心,对许多事物失去兴趣。
  消瘦:有些胃病患者,感觉胃口还可以,也能吃饭,但就是人一天天消瘦,体重下降,这主要是胃病导致胃的消化功能减退,加上肠道吸收不良,虽然吃了,但没有充分吸收所致。
  口臭、舌苔发黑:胃病患者常见口臭、口苦、舌苔发黑等症状,同时伴有胃痛胃胀等症状。

  评论这张
 
阅读(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