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晴暖和悦

一路向前——

 
 
 

日志

 
 

麻花辫  

2013-05-06 09:45:56|  分类: 心情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网时偶然间看到某个网页上有几张图片,是教人编麻花辫的。好多种麻花辫的编法,很多是韩式的发型。看到图解,我忽然想起了小时候老姑给我编辫子的情景。

小时候的我,大脑袋,头发却不是很多,妈妈经常给我和妹妹扎两个羊角辫,两只皮筋儿一绑,就搞定了。因为这样省事,每天早上妈妈要照顾我们姐弟三个吃喝穿戴,然后上学,这样的羊角辫,是最不耽误时间的。

羊角辫一般都不太长,扎上之后,也就十几公分长,头发长长一些,妈妈就给我剪下去一点,经常保持那个长度。有时候爸爸也会帮忙给我们扎辫子,估计那个年代的父亲,都会这门“手艺”,因为家家孩子多,时间也紧,所以嘛,家里有女儿的父亲,会扎辫子,是很普通的一件事了。

一直到我上了初中,发型基本还是这样我记得后来自己能梳辫子的时候,开始在脑后扎一个马尾辫,年纪大了点,爱美了,自己也能弄好了。

老姑手巧,很会编辫子。她没结婚之前,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每次我去,都会缠着老姑帮我编麻花辫。就是在脑后从头顶开始,扎的四股的麻花辫,跟平常三股的麻花辫比起来,要好看的多呢。

有时候老姑也会变着花样给我编其它的样式,每次我都高兴地去,美滋滋地回家。跟老姑的感情也更加的好。

老姑跟我正好差了一轮,大我12岁,对我和弟弟妹妹都是极好的,极有耐心,我们有要求,都是有求必应的。

我初中以后,个子也长起来了,有时候就穿老姑的衣服,她也从来不吝啬,就送给我穿。她的什么物件,只要我喜欢,都送给我,毫不吝惜。

现在想想,那时候自己还是小啊,不知道考虑老姑的感受,兴许她自己也很喜欢,心里也不舍得呢,被我这个大侄女就给抢去了,还一脸的笑容,看不到惋惜之色。

现在我做了姑姑,我了解到了做姑姑的对侄女侄子的感情。血脉相连,侄子侄女是家族血脉的传承啊,自己嫁人了,孩子是随夫家的姓氏,而侄子侄女是和自己一个姓氏的,怎么会不喜欢不打心眼里喜欢呢!

有了儿子以后,我还是因为头发少,就剪了不长不短的头发,披在脑后30岁以后,我开始,多是烫了头发,显得头发多些。三年前,索性剪短了头发,这样更显干练,也好打理,但是辫子却离我越来越远了。

朋友问我,怎么不留长发呢?我说留不起来,头发太少。其实跟真正头发少的比,我的头发也不算是极少的,只是偏少而已。有人调侃说,贵人不顶重发。不过是安慰人罢了。留短发,也跟个性有关系,跟头发多少没有直接关系。

这次偶然看到了编麻花辫的图片,突然就勾起了这么多的回忆。想到当年老姑给我梳辫子的情景,想到跟老姑撒娇耍赖的样子,很温馨很美好。

老姑近些年去北京工作生活了,这几天回来小住,见到老姑,就像经常可以看到一样那么亲切,没觉得她曾经离我那么远。这也得益于我们平时经常的联络,我也盼望老姑早日回来生活,没事可以一起聚聚,一起逛街,一起说些笑话。

亲情,就在这些平常看似简单的生活中流淌。如溪流,涓涓不断。

  评论这张
 
阅读(9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