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晴暖和悦

一路向前——

 
 
 

日志

 
 

让座  

2013-06-27 17:39:45|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个月在北京二姑家里,我和二姑、老姑还有二姑夫闲聊,说到坐地铁和做公交车让座的问题。二姑夫55岁,样子也不老,身体也不错,平时开车上班,有时候开车限号,就骑摩托车上班。

       我问他怎么不坐地铁,他说懒得去跟年轻人挤地铁。说自己的年龄不老不小的,车挤人多,没人会给自己让座的,要是一路站着上班,累死了。干脆不去挤地铁,宁可骑摩托车。

       想想也是这样的,在北京坐地铁的时候,几乎没有很短路程就下车的,很多人也是做了很多路,然后上了地铁,都想有个座位,也可以好好歇歇了。尤其像我这样的,早上出去逛街、玩,回来的时候很累了,就想有个座位一路歇歇。就是出去的路上,歇了一晚,也不愿意一路站着出去玩,也希望有个座位,一直到目的地。

       老姑有了白头发,虽然才55岁,但在路上几次都有人让座。有一次是在公交车上,一个30岁左右的女士给老姑让了座位。还有几次是在地铁上,有人给老姑让座,都是年轻人,这是很好的现象,尊老。

       也有死都不让座的年轻人,手里摆弄着手机,不知道是玩游戏还是看视频,反正就对眼前站着的老年人视若无睹。像我这个年纪更糟,管你走得累成啥样子,照样没人给你让座。所以找了窍门。在5号线上的从刘家窑往天通苑北站走的时候,我们逆向从刘家窑返回到终点宋家庄站,从起点上坐,就有座位了,这样可以一路坐到终点天通苑北站,而不用担心没坐站一路,这一路得1个小时,一直站着,也真的挑战人的体力呢。

       地铁站这样做还可以,因为刘家窑距离终点的宋家庄只差一站,如果是两站的中间,就不能这么做了,听天由命吧。赶上有座自然好,没座可能会站一路了。如果是公交车,也一样,赶上有座就坐,没座只能站着。

       让人高兴的事,公交车上也常见有人给老人妇女孩子让座的,让人时刻可以感受到一种温情。

       我也有让座的经历。虽然也累,也想坐着,但不让座看着眼前的老人或者抱着小孩的妇女,心里不安哪。前几年去哈尔滨朋友那里的时候,我们一起坐公交车去饭店,车上人多,我一回头,见朋友把座位让给了一个白发的老太太,老太太说着感谢话,他则微笑着摆了摆手。像这样的人,我愿意一直跟他做朋友。

       前几天坐公交车回家,路程本就不远,只是不愿意让日头暴晒罢了。刚坐了一会儿,就见上来几个人,男女老少都有,听他们谈论的话题,是来城里参加亲属的喜宴,这是要往回走呢。一个黑瘦的老头挪到了我身边,我马上站起来给他让座,他倒有点不好意思了,我说没关系,坐吧。

       他犹豫着,旁边一个50多岁的男人说,让你坐你就坐吧!这样,他才坐下,对我是一脸的感激。车一耸,我身体的重心不稳,急忙抓住他的座椅靠背,他也急忙说,姑娘,你站稳了。

       还有几次让座的经历,让了座位,心里很舒服,不让座的话,心里怎么都过不去。除了让座,还有一次是让了火车的铺位。那是2010年的夏季,也是这个时候,从北京回来,和同事没买到下铺,只买到了中铺。上车后见到一对老夫妇,60多岁的年纪,他们买到的竟然只是上铺,当时我就跟同事商量,把中铺让给这对老夫妇,我们到上铺休息。

       老夫妇很感谢我们,我说,你们的年纪就如同我父母的年纪,如果我的父母外出远行遇到这样的事情,我也希望父母亲能够得到这样的礼遇和帮助。在我和同事的带动下,下铺的一对年轻的姐妹也让出了一个下铺,给这对老夫妻中的老爷子,他身材有点胖,行动没有老太太方便。让出小铺的女孩不到30岁,她姐姐因为带着一个幼儿,所以没办法再让出另外的铺位了。

       这事后来我回家跟爸爸妈妈说了,他们都说这样做很好。尊老爱幼,是中华美德。让座只是一件小事,事情虽小,但如果人人都可以这么做,人们将远离冷漠,社会上会处处充满温情。

  评论这张
 
阅读(78)|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