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晴暖和悦

一路向前——

 
 
 

日志

 
 

幸福一家人  

2014-03-11 15:31:16|  分类: 老照片讲述的故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看着这张张经年日久的老照片,会勾起很多的回忆。当年的一家人,现在已经开枝散叶,我们姐弟三个也都有了各自的家庭和孩子,父母也老了,安享着晚年时光。

幸福一家人 - 放放 - 放放
 

       这张照片拍摄于世纪80年代初,应该是我读初中的时候,后面的房子是老房子推倒翻盖的,推算一下,应该是1984年的夏季。那时候爸爸妈妈都40出头,妹妹是否读初中,我记不清了,弟弟显然还是小学生。爸爸那时候还很健壮,妈妈的脸上也没什么皱纹,我梳着马尾辫,妹妹是两只羊角辫,弟弟那时候牙齿应该在矫正期。三个孩子,貌似我最丑呢。

       我穿的衣服,是巧手的妈妈亲自缝制的,雪纺的面料,淡粉色对襟的,V领,领子推出了细碎的褶皱,很漂亮。妹妹的衣服好像是二姑从长春带回来的,那时候都很时尚。小时候家里有缝纫机,妈妈说是大舅给妈妈的嫁妆,妈妈就用缝纫机给我做衣服,记得初中以后,几件衬衫都是妈妈做的。

       妈妈是地区先进教师,暑期去北京学习两次,从北京回来,妈妈带回来很漂亮的面料,然后给我们做衬衫,做衣服。我喜欢穿衬衫,或许就是从那时候开始的。可惜那时候留下的照片不是很多,能够最终记住的,都是在深深的脑海里了。那些漂亮的衣服,是妈妈的爱,和妈妈的勤俭持家。

       那时候,爸爸妈妈都是一线的优秀老师,非常敬业,爸爸是高中的语文老师,妈妈是小学的班主任,语文数学全来。所以妈妈要比爸爸还忙碌。小时候我们姐弟三个都在妈妈所在的学校读小学,冬天的时候时间紧,妈妈就在学校弄点吃的。班里烧炉子,妈妈早上用一个饭盒装好米和水,还有一个饭盒装好土豆片和调料。上午10点多的时候,放在炉子上,11点多放学,饭菜就都好了。

       这样的日子,我们也没觉得苦,现在条件好太多,我们也没觉得怎么幸福。不知道是为什么?

       30年过去,爸爸头发花白,已经从校长的岗位退下来多年,妈妈也从一线教师岗位退下来多年,老两口在家颐养天年,每天负责我们中晚两餐。儿子读大学之前,每天中午至少要去姥姥家吃一餐的,有时候晚上也去,现在儿子读书去了,每天中午我也是要去蹭一顿的。妹妹在外地,弟弟一家就住在妈妈家楼上,每天中晚两餐都是在妈妈家。

       爸妈喜欢这样,他们是被我们需要的。爸爸每天中午接弟弟的儿子,我的小侄子。妈妈则在家准备饭菜,每天中午至少4个菜,我们都不吃单位的食堂,食堂饭菜哪有妈妈的味道好啊。

       转眼间我也到了照片中爸妈的年纪,对人生,对家庭,对亲情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爸妈不嫌累地照顾我们,是希望我们姐弟团结友爱,互相帮助。这样和谐的家庭氛围,也让我们充分享受了亲情的温暖。现在爸妈身体还好,这是我们的幸福。
 
  评论这张
 
阅读(90)|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