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晴暖和悦

一路向前——

 
 
 

日志

 
 

血型与性格  

2014-05-22 20:17:54|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几年开始关注血型跟性格的联系。这源于写小说时,对人物个性的塑造。开始写小说,不是为了写小说而写,是为了打发闲余的时间而写。写小说也不是为了证明自己有写作的能力,只是觉得写小说就像讲故事一样,很容易,很有乐趣。

       昨天拜访市里某文学杂志的副主编哥哥的时候,聆听他的教诲,他说小说不仅仅是故事,故事也不算是小说,但小说里有故事。貌似很高深,但也很容易理解。我开始写所谓的小说,就是像讲述故事一样的。

       写小说,以前从来不敢想。初中时,父亲是我们两个班的语文老师,因为一次没有完成作文作业,我被父亲揪到教研室一通踢,震惊整个班级了。这事儿,一直在我心里,没怨恨父亲,也没觉得自卑什么的。多年后提起,都是故事一般。尤其这几年开始写博客,跟文字打交道多了起来的时候,提前当年的糗事,都当乐子说了。

       有几篇小文发在本地的刊物上,就有人说,你是才女什么的。从来没这么觉得,也没当回事儿。都是人家抬举,原因很多,但自己要知道自己几斤几两,这完全不是谦虚,是实话。昨天跟编辑哥哥聊天的时候,感触很多,还是该多读书,读好书,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

       话说得远了,血型和性格的联系,是几年前写小说的时候开始关注的。各种不同血型有不同的个性特点,网络上很多阐述,大致是相同的。了解一些也蛮好的,有时候跟一帮朋友喝酒,然后猜测他们的血型,或者问血型之后,猜测他们的个性特点,竟然很多时候都是对的,这样很容易拉近新朋友之间的距离。

       了解个性特点,也便于刻画人物,这是对的,但太执着于此,就显得生硬了。最近要写一个新的小说,我就开始设计,人物的血型,个性特点,包括星座什么的,都要设计。太过着意,就事与愿违了。这是我最深切的感受。

       以前我跟一个网友聊天的时候,劝慰过他,说,在自己能力不及的情况下,不要勉强自己。我现在就是如此,能力水平还不够,对一个好的小说的驾驭能力不足,所以,不急。就像编辑哥哥说的,眼下应该多看一些名篇,尤其是外国名著。

       我是B型血,一腔热血。晚上喝酒的时候,一个组织部门的兄弟也是,我一问果然是的。要强,完美主义,性急,都是一样的个性特点。但环境真的改变人,时间也改变人。昨天跟编辑哥哥聊天的时候,说,我们走着走着,都不自觉地改变了初心。是啊,未必是主观上改变的,但客观环境改变了我们。

       保持一颗初心,多么的难啊!环境改变人,也造就人!血型和个性有直接联系,但也不是绝对。世界上从来没有绝对的事儿!
  评论这张
 
阅读(79)|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