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晴暖和悦

一路向前——

 
 
 

日志

 
 

在路上  

2014-06-30 10:56:29|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又到了毕业季,高考报考已经完毕,只等着录取了。今年师范同学的孩子有两个升学的,也是最后收秋的了。两个同学都是白城的,安排聚会也比较方便。

       这几年,聚会一般都安排在通榆了。通榆,毕竟使我们生活学习了4年的所在,而且通榆相对处于我们几个地方的中间地带,聚会比较方便。几年来同学们都是一日游,早上去,中午一起聚餐,下午各自返回。都想哪一年谁张罗着好好玩玩儿,可最后没人做这个工作。

       今年,不知道是否能一起好好聚聚、玩玩儿。

       长岭的北平给我打电话了,我们俩是一个寝室的姐妹,上下铺好几年,平时经常联系。但凡同学聚会,她是一定先问我怎么走,何时到的。这次也不例外,我们这里几个同学比较合,有什么事好办,我一张罗,一呼百应。长岭同学心不合,聚会租车还得分担费用,北平很无奈。

       聊完了聚会的事,聊起了孩子。北平的儿子很优秀,无论外貌还是自身素质,都是拔尖的。她给儿子设计的是以后从政,孩子也愿意这样的发展道路。我对儿子则是很宽松,让他掌握一门技术,以后搞专业技术类的工作,可以生活得平淡些,自在些。也许有人觉得不给孩子压力是不对的,我也鼓励他努力学习,为自己将来更好的生活做知识储备。但我不给他刻意设计人生之路。

       不是宿命,我越来越相信很多事都是有个机缘的问题,也有造化的问题。有时候你再努力,也未必达到你要的结果。但努力是必须的,努力才有机会,才有机会抓住机遇。

       昨天给儿子打电话,问他需要汇款吗?儿子说够了,不用。去年参加一个竞赛,获得二等奖,奖励600元,到放假足够了。很为儿子高兴,心想这小子获奖也都不说。反思自己,做的确实不好,难怪儿子以前总觉得我不认可他,甚至否定他。给儿子一些积极的鼓励,对他也许会更好。以后会这样做的!

       适逢高考报考,见很多朋友都在给孩子苦心研究报考什么院校,什么专业,哪个专业能录取,哪个学校能不瞎了考分?真是吃不好睡不好的。有的还患得患失,觉得给孩子设计的道路,不是孩子喜欢的,这样做对不对?可你既然这么做了,就别纠结了,继续好了!

       很多孩子在报考的时候,没有很明确的方向,需要父母帮着决定。可最终这个决定正确与否,需要时间验证。结果难说好坏。可这个选择却决定着孩子最后发展方向,你说严重不?也难怪父母会患得患失,会寝食难安。等录取下来了,一切如愿,这日子才会安顺些。

       想当初我的人生之路也是父母给设计的。当初因为理科太差,初中毕业父亲就让我读师范学校了,读书过程中,父母觉得自己当教师太累,给我设计毕业就改行进入机关工作。一切如愿,毕业就改行进了机关,很清闲,跟在小学做老师的同学比,悠闲自在。若干年后,我升职了,同学也在教育界出名了。可我也没觉得体现了人生价值。

       无非是人生之路不同罢了。我想,如果我进了教育界,应该也会发出一些光芒吧?但未必达到现在的位置,因为教育界人才济济,出人头地太难了。有时候得失成败没法从现在的一些表面上的东西去评判,自己发展的好或者不好,有时候是别人评价的,真的感觉好坏,只有自己明白。

       有时候很羡慕那些没有太多欲求的人,可以很安然地过着小日子。社会由各个阶层组成的,不上不下,我觉得挺好。所以我不会太多为自己设计他的人生之路,但可以给他一些建议,给他一些助力,让他更容易地达到自己追求的目标。

       其实,我们都在路上。在各自的人生之路,发展之路。好或者不好,不用听别人怎么说,要自己慢慢体会。
  评论这张
 
阅读(55)|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