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晴暖和悦

一路向前——

 
 
 

日志

 
 

阴阳属性的划分原理  

2015-11-13 10:20:40|  分类: 阴阳学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水火者,阴阳之征兆也”(《素问·阴阳应象大论》)。中医学以水火作为阴阳的征象,水为阴,火为附,反映了阴阳的基本特性。如水性寒而就下,火性热而炎上。其运动状态,水比火相对的静,火较水相对的动,寒热、上下动静,如此推演下去,即可以用来说明事物的阴阳属性。划分事物或现象阴阳属性的标准是:凡属于运动的、外向的、上升的、温热的、明亮的、功能的……属于阳的范畴;静止的、内在的、下降的、寒凉的、晦暗的、物质的……属于阴的范畴由此可见,阴阳的基本特性,是划分事物和现象阴阳属性的依据。

世间万物皆的阴阳五行属性是如何划分的?阴阳五行学说认为,世界是由具有木、火、土、金、水五种属性的物质所构成的,世间万物皆具有阴阳五行属性。所以,世界上的万物或现象都可以根据“五行”的属性归类如一年可以分为春、夏、长夏、秋、冬“五季”;气候变化可以分成风、署,湿燥、寒“五气,”……阴阳属性范畴共分为阴性属性范畴和阳性属性范畴两大部分,是统率一切事物的两大基本性纲领。阴阳属性范畴起到了两个作用:1、明确地划定了阴与阳两个性质的规范化标准细则;2、提供了分辨事物性质的两套确认标准。有了这一套标准,人们所认识的一切,所做的一切,包括宇宙的起源、地球的环境变迁人类社会活动、所有的物质、和所有发生的事情等,都可以属性范畴的标准衡量,对号入座,从中找到相应的归属位置,而事物一旦经过属性范畴的规范化标准化划分,就变成为简单的两个基本性质,阴阳属性范畴的最大好处,是能够将不可观察,不可捉摸的多元复杂和庞大多变的问题,转变为能够把握可以操作的两个形象简单的对立性质状态。
    属性范畴由阴阳的性质属性所圈定,它以两个最基本最简单的“二元”结构规划出对立性质双方的宏观范围,虽然属性的范畴非常广阔,牵涉到每一件事物之中,但是作为阴阳属性主要基础来源的阴气阳气,它们属性所反映的属性范围是很有限的,怎样将阴气阳气的属性狭义性,去融合其他事物的各自属性转变为具有广义性的阴阳属性?这是个很值得研究的问题,古代的人们非常聪明,它们想出了一个好办法,很有效地处理了这个难题。
  因为阴阳是以阴气阳气为基础原型的创造,于是阴气阳气的性质与性能就必然是阴阳属性的原始依据,人们就想出一个以阴气阳气的性质性能为基础,向同类似、同意义、同性质扩展的划分方法,即是将一切相似或类似的性质形态实行“合并同类项”的分类归纳,这个做法的基本原则是:性质形态相似和类似的归属为同一性,由此产生出阴阳属性范畴。    

阴阳的属性范畴基本上由四个方面组成,一是阴气阳气各自的性质与性能;二是一切事物性质与性能的表现;三是一切事物之间的比较差异;四是事物运动变化前后的比较。
    一、阴气阳气性质的扩展:
    阴气的性质:黑暗、寒冷。
    黑暗意义的相类似:光线被遮挡、阴暗、不见得光、阴谋诡计、不明朗、不敢公开、遮掩、隐藏等;B7c寒冷意义的相类似:凉爽、冷气、冷静的场面冷淡的态度、冰冷的面孔、清静的环境、冷门的事物等。
    阳气的性质:明亮、炎热。
    明亮意义的相类似:光线照到、光明、光明磊落、清楚玲珑、很明朗、公开、暴露、示众等;
    炎热意义的相类似:温暖、热气、热烈的场面、热情的态度、热心的帮助热闹的环境、热门的事物等。
    二、阴气阳气性能的扩展
    阴气的性能:向内收缩、向下沉降、趋向静止。
    向内收缩意义的相类似:在内、后退、聚集、退行、减少、消极、损失、缩小、内陷、浓缩、囚禁、收受等;
    向下沉降意义的相类似:下方、下降、沉积、堕落、混浊、低落等;
    趋向静止意义的相类似:减速、停止、停顿、停滞不前、不动、变慢、死亡寂静等。
    阳气的性能:向外扩胀、向上浮升、趋向运动。
    向外扩胀意义的相类似:在外、前进、进步、扩散、进行、增长、积极、增强、扩大、付出、突出、稀释、释放、生产等;
    向上浮升意义的相类似:上方、上升、漂浮、清晰、腾飞、兴起、高胀等
    趋向运动意义的相类似:增速、运动、活动、动荡不安、不停、生长、加快喧哗等。
    三、双方的比较分属:
    双方大小对比较:体积大为阳,体积小为阴,理由是:站在小的位置看,大是由小扩胀而成,从大的位置看,小是由大收缩而成,按此类推,体长为阳体短为阴;多为阳,少为阴;有余为阳,不足为阴。
    双方所处位置比较:见光为阳,背光为阴,照此类推,居表面为阳,在里面为阴;被看见为阳,不可见为阴;背面为阳,腹面为阴。
    双方的行为比较:操作为阳,思维为阴,原因是操作者要活动,思维者需安静,照此类推,躁动为阳,安静为阴;勤奋努力为阳,懒怠松懈为阴;基层作业为阳,高层管理为阴;开拓创新为阳,因陈守旧为阴。
    双方的合作比较:施放出为阳,吸收入为阴,原因是施放是一种付出式的扩散,吸收是一种受益性的聚集,这就是“阳施阴受”的来由。
    四、事物的变化状态比较:
    成功为阳,失败为阴,因为成功是一种有效的占有,而失败则是一种无效的亏空;有者为阳,无者为阴,所以,有效的、满足的、喜悦的、拥有的、发现的为阳;无效的、失望的、悲哀的、拖欠的、遗失的为阴。
    化气为阳,成形为阴,因为物体由有形状态变化为气态,是一个体积的扩散过程,故属阳;而物体由气化状态转变为有形状态,则是一个体积上的收缩过程,故属阴。
    升华为阳,凝聚为阴,升华是物质的上升运动,故属阳;而凝聚则是物质的下降运动,故属阴。
    物质在“阳化气”过程中变化为能量,物质转化为能量的过程属于阳。能量越密集,阳气量就越大,能量越稀薄,阳气量就越小,故两者相比较,呈密集状态能量为阳,呈稀薄状态能量为阴。
    能量在“阴成形”过程中变化为物质,能量转化这物质的过程属于阴。物质越密集,阴气量就越大,物质越松散,阴气量就越小,故两者相比较,呈密实状态物质为阴,呈松散状态物质为阳。

  评论这张
 
阅读(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