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晴暖和悦

一路向前——

 
 
 

日志

 
 

吃豆腐  

2015-03-24 13:59:24|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看这个标题,有可能产生歧义。可我说的是食用豆腐之意,并无他意。提起豆腐,是最近吃了几次之后,给我一些感触,特记录于下。
       
       我平时是不爱吃豆腐的,小时候就不喜欢,不知道因为啥不喜欢,不喜欢味道?不喜欢口感?真的不知道。但这些年知道了,豆腐含有钙质,说吃豆腐补钙不错。我不爱吃,儿子也跟着不爱吃。现在想想看,我不爱吃的,儿子基本都不爱吃,可能是我怀孕带着他的时候,偏食也影响了他对食物的态度。

       儿子大了,长翅膀飞走了,我渐渐发现,他原本不爱吃冷面,不知道怎么就喜欢吃了。他原本不喜欢吃辣椒,现在也多少吃一些了。或许还有我不知道的,总之说明一点,人的口味不是一成不变的。

       这不,原本我最多吃点生豆腐,就是不经过加工的,买回来一个方块那种,沾点酱吃。做熟了的豆腐,我都极少吃的。朋友久哥在世的时候,去饭店经常是有麻辣豆腐和芥菜丝炒黄豆的。麻辣豆腐稀了光汤的,上面是星星点点的红辣椒,勾了芡变得黏黏糊糊的,看着就不喜欢。

       爸妈家的餐桌上,时不时地就有一块大豆腐和老妈炸的熟酱,干豆腐更是常年都备着。我和儿子不吃,现在儿子上学了,我不吃,爸爸妈妈弟弟弟妹加上小侄子,都吃干豆腐。干豆腐我也是极少吃的,没啥不喜欢的理由,就是不爱吃。有时候妈妈炒尖椒干豆腐,他们都吃得津津有味,我毫不在意。

        今年在单位食堂吃饭比以往多些,因为午饭后要打乒乓球,回爸妈家吃午饭的话,吃完饭就得折腾回单位,为了避免太折腾,我就选择在单位的食堂吃饭。政府的食堂能容纳200多人,有时候爆满有时候有一大半人。只供应午餐一顿,四个菜,主食是大米饭、花卷或者馒头,可能是每周三午餐还有包子,我赶上了一次,味道一般。在单位的食堂,没有挑剔的必要,只是为了果腹而已。

       2块钱的伙食费,不多。即使这样,还有很多人挑剔呢——我其实也挑剔,但没办法,食堂饭菜自然比不了爸妈用心准备的饭菜。

       去年年末有几次遇上食堂做的豆腐,应该是溜豆腐。嫩白细滑的豆腐块儿,被粘稠的汤汁裹着,上面有红红的辣椒片,还有小段的蒜苗。吃了一次,味道还不错,滑嫩爽口,尤其是加了蒜苗,真的是提味儿。之后也吃了两次,今天遇上了,看着就不错,打了一点到餐盘,吃的时候果然不错。

       午餐四个菜,我基本就吃三个,总有一个不喜欢吃的,或者是相较而言,我选三个能吃得下的。今天中午还是有土豆块,里边放了点肌肉和骨架,基本就是炖土豆,加了一点点的鸡肉充数,吃多了土豆,会胃酸增加的,今天的土豆味道有点咸,好在我打的不多。

       另外一个菜是猪肉炒角瓜片,水菜,真真儿地没啥滋味。看了看旁边同事的餐盘,发现第四个菜是白菜土豆汤,我没打那个菜。食堂的四个菜,必然有两个是土豆——按照我们以前老朋友的笑谈,真是进土豆地了。

       食堂也有苦衷,伙食费太低,虽然财政补贴一部分,但也不可能做得太好,费用在那里呢。关于食堂饭菜好吃与否,众说纷纭。两口子都在食堂吃的不少,省事了,也省钱,吃了抹嘴就走,回单位或者回家还能休息一下。家里伙食好的,或者能蹭到好吃的,比如我,就觉得食堂饭菜一般了。

       以前就听到吐槽,说吃食堂的饭菜清汤寡水的,能减肥。这不,今天中午遇到了原来单位的某领导,现在去其它单位工作的W局长,他是一个结实的胖子。我问他咋来食堂吃饭了。他笑说,都是食堂饭菜能减肥,我也来试试。

       吃得少,不管吃啥,都不容易胖。吃得多,也不管吃啥,都容易胖。这个也跟个人体质有关,有的咋吃都不胖,有的说喝凉水都长膘。没招!

       午饭西里呼噜,十分八分就吃完了,吃得饱不饱饿不饿的,就是果腹罢了。吃现成的,便宜的,还挑肥拣瘦的,好像不太地道。而且食堂也算是荤素搭配,营养配餐了。这么吃一顿两顿的,我就得跑爸妈家吃午饭去,解解馋。

       减肥,得吃饱了才有劲儿呢!该吃得吃,那是营养的摄入,饭后该运动得运动,那是热量的消耗。反正这么下来,营养是有了,体重却一点没减。减肥啊,任重道远呢!看来以后得少摄入脂肪,多吃素食,比如——溜豆腐。
  评论这张
 
阅读(117)| 评论(1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