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晴暖和悦

一路向前——

 
 
 

日志

 
 

自我探索练习  

2015-04-16 15:37:27|  分类: 心理探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最近在看心理学的书籍,写博的时间少了。通过学习心理学的知识,丰富了自己积累,也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思考,更加清楚的认识了自己。自我成长,是需要一辈子逐步提高的。不同的年龄阶段,不同的阅历,不同的追求,有不同的成长高度。今天看团体心理咨询方面的知识,看到一个团体活动的练习——自我探索练习,10道题,问题不算多,但也不是可以随随便便就答完的,需要有些思考,甚至追索童年那久远的回忆,也未必一蹴而就。现在把它上传,给朋友们看看,如果有兴趣进行一下自我探索,就找一张纸,逐一作答吧。如果愿意,可以把你们的回答发来,大家一起交流,共同成长。

 

 自我探索练习

 

 

请您写下:

1、性别:

2、年龄:

3、  最欣赏自己的2~3项:

4、  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人物2~3人:

5、  你记得童年最开心的一个经验是:

6、  在你学习或工作中最有满足感的一个经验是:

7、  如果危机降临在你身上,你生命将止,你的感受是什么?你最想做的是什么?

8、  现在是50年后,你从空中眺望此处,你的感受是什么?最想对谁说什么?

9、200年后,你希望别人怎样评价你,记得你?

10、如果现在是一个礼物(活在当下),你最想送给自己的一句话是什么?

 

我的自我探索练习:

1、性别:女

2、年龄:45岁

3、最欣赏自己的2~3项:

善良、正直、行动力

4、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人物2~3人:(貌似给的数字太少啊)

父母亲(给我生命)、老周(朋友,对我人生转折起到很大的作用)

5、你记得童年最开心的一个经验是这个题好似简单,可是对我蛮难的。小时候只顾着淘气了,记得的不多。)

最开心的、经验,嗯,得仔细回想一下再说。先空着。

6、在你学习或工作中最有满足感的一个经验是什么?

学习中嘛,是带着乐趣学习,又取得好成绩,让我很有满足感和愉悦感。工作中呢,是帮助企业职工解决历史遗留的、关涉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后,很有满足感。(尽自己能力帮助他人让人产生满足感)

7、如果危机降临你身上,你生命将止,只有10小时,你最想做什么?这题目,太残忍了。我宁愿一瞬间就过去,不要这10个小时的生离死别。)

这好像要看危机什么性质的吧?如果是困在某种交通工具上,就尽可能保全生命吧,如果还能跟家人联系,就最后跟他们告别吧,或者写下对他们的一些话之类的。(这个桥段在某些空难或者海难事故中有的)如果是交通意外之类的,我是否还有意识能够跟人交流呢?或许那时候家人围在我身边,医护人员在抢救我呢。(这样的情况貌似什么都做不了,听天命吧。)如果是地球毁灭,那大家都死了,就慷慨离去吧。(这个想法不好,不会出现这样的事的。)

嗯,这个题目可以想象的空间太大了。如果只是我的危机,危及生命,我希望不要在家人面前,我还可以有机会很平静地跟家人一一聊上一会儿,说点平常的话,这样,就挺好了。而不是伤痛欲绝地跟家人一一道别,或说一些爱不爱、之前错与对、歉疚或者遗憾之类的一些废话。好吧,这个题目就这样吧,事后有更多的思考后,再添加内容吧。真希望看看大家的作答,都是怎样的。

8、现在是50年后,你从空中眺望此处,你的感受是什么?最想对谁说什么?

50年后?哦,我的上帝,那时候我真的已经见到了上帝。嗯,跟上帝在一起,应该在空中眺望了,我的感受是地球更加美好了,环保问题也解决了,人口也控制的刚刚好,社会秩序良好,我的子孙生活幸福安然。呦,子孙?50年后我儿子也70多了,他都有子孙了。

我最想对儿子说,在你小的时候我还不够成熟,没有做一个我现在理想中的好妈妈,可能给你心理上造成了一定的伤害,但到你20多岁的时候,我发现你身心健康,你不抱怨,很积极,那是我最欣慰的。不管你从事了什么职业,赚钱多少,我都希望你过一个普通、平淡的生活。如今我看到你身体健康,颐养天年,善待自己和子孙,我更加的欣慰了。儿子,你比我强多了。

9、200年后,你希望别人怎样评价你,记得你?

200年后,不知道我还有子孙没有。跟我生活有关联的人还有几个,能知道我这个人的也许为数不多了吧。那时候也许是我的亲属晚辈会记起我,也许是我帮助过的人的晚辈会记起我。我希望对我的评价是:她是一个喜欢助人的人,善良、热情,有点脾气,但品质很好,做事不求回报,不拖沓,说到做到。

10、如果现在是一个礼物(活在当下),你最想送给自己的一句话是什么?

现在——当下,能活在这样的一个社会变革的时期,不是个人能够选择的,但作为一个70后,我是幸运的,小时候过过苦日子,然后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学习条件越来越好,虽然还有一些没有达到理想的目标,但未来总是充满希望的。送给自己一句话:与时俱进,学习到老。社会一直在发展中,作为个体,也要跟随时代的步伐,不断学习进步,否则就会OUT了。所以不管今天45,将来55还是65,只要有学习的能力和条件,就一定不会放弃学习。

 

 

这么10道题目,竟然用掉了我一个小时的时间,感觉还是没能想得很仔细,先这样吧,过后再慢慢想想,如果还有,可以继续充实内容。希望博友们也一样做这个游戏看看。

  评论这张
 
阅读(547)|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