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晴暖和悦

一路向前——

 
 
 

日志

 
 

皆大欢喜  

2015-07-08 22:31:10|  分类: 原创小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晚餐在城郊的某处类似于农家乐一样的一个地方吃的。一到这里,杨曦就觉得喜欢,非常的喜欢。从小在城里长大,农村的光阴,于她,很少领略。仅有的记忆,是小时候赶上暑假的时候,被母亲带着到离城里20多里地的农村姥姥家小住。那时候,杨曦总是疯淘着,跟大几岁的三表姐一起,因为大了五岁,终究还是代沟太深,玩不到一起去。

       杨曦对农村记忆最深的,就是广袤田野里的野花和青草。杨曦最喜欢的是紫色的花,叫不上名的,像一个球形的,里边似一根根细针向外生长着。杨曦最怕野草,因为野草的叶子像带着细小的锯齿,疯淘一次回到大舅家里,腿上肯定有细细的血印。

       今天来到的地方距城里不远,7月初了,庄稼也很高了,野草都有小腿高了。不过野外清新的气息,着实杨曦和几个同学朋友都很喜欢,只是风有些躁,如果是雨后就好了,那种空气中弥漫的负离子的味道,深深吸几口,感觉肺部都舒爽很多。

       陆总的朋友来的最晚,几个人进到蒙古包里的时候,天色已经开始黯淡下来了。这个地方杨曦第一次来,蒙古包里桌椅都很讲究,布置简单但又很有档次。圆柱形的墙壁上围着带有民族特色、红黑黄绿间杂的条纹棉布,拱顶中间挂着一个吊灯,吊灯下面是轻垂着淡黄色的棉纱。灯光透过黄色的棉纱,给蒙古包里营造了一种朦胧的氛围。后来杨曦才明白,这黄纱布不只是营造浪漫的氛围,同时也防止蚊虫飞入。这设计,着实漂亮、实用。

       近几年因为中央规定的缘故,少了外出吃饭的机会。但杨曦很开心,这样也避开了很多无谓的酒局,少了无谓的应酬和为了少喝酒打酒官司。可今天,晚上的酒局必须得去,这酒局也是杨曦想去的,因为来的是市里做领导的同学,前些年一起吃喝的时候很多,这几年因为职务的差距,联络少了。都说多个朋友多条路,这3年的高中同学,自然比社会上交往的朋友感情上要有更深的基础。

       这来的男同学——山是高中同学中发展较好的几个人中的一个。杨曦40多岁了才越来越明白人比人得死的道理。人和人没法比较,怎么比?出身不同,从小所处环境不同,受到的影响不同,现在从心理学的角度讲,就是原生家庭的不同。即使有共同的学习经历,怕是之前的种种不同以及个性上的原因,所致结果的大不相同。

       山现在是某政府部门的处级领导,还是重点部门,很多人都给三分薄面的。杨曦前段时间有事还找过山呢,山痛快地给了面子,让杨曦高兴的是,山立马就给相关领导打了电话给关照了一下,让杨曦不满意的是,山的关照还是有限度的,没有达到杨曦预期的目的。

       几年前,山的地位还没有这么高的时候,经常回来老家这个城市,杨曦那时候是单位的办公室主任,有条件经常安排山吃喝。可山的职位蹭蹭往上提,杨曦的位置还是那样,没什么长进。虽然换了位置,但是单位的副书记,对于女干部来讲也算是省心烙印的了,可真的没有做办公室主任那么实在。没办法,副书记是副科级,办公室主任充其量也仅仅是股级。

       山现在是处级了。职务的不对等,让有些关系变化了。这感觉,不只是杨曦有感觉到,身边的个别的同学朋友也有同样的感慨。杨曦自己私下里琢磨琢磨,心下也就淡然了。

       若不是好友有事,必须要求到山的头上,杨曦也不会跟山提的。没想到的是,山很给面子,听到杨曦的诉求,马上操起电话就给关照了有关的人。好友的事情有了铺垫,事情有了开始。可几个月过去,事情还是卡在那里,不进不退的。杨曦正琢磨着还跟不跟山提一提这个事。这时候,山的电话就来了,他晚上过来,有人安排,杨曦只要一起吃个饭就成。

       山从省城到市里来只需要2个小时的时间。杨曦看到山的电话,已经是4点多了。再看未接电话,已经有6个之多了。组织部门有事调度,杨曦忙着准备材料。看到电话后,首先回复了山的电话。调侃了几句,山说还有一个多小时就到了,让她联系保险公司的陆总。

       再看电话,确实有个电话拨打了4次,回电后,那边一个浑厚的男生如释重负。说终于联系上你了,否则山该说我办事不力了。

       按照山的指示,杨曦联系了一个女同学一个男同学,晚上一起吃饭。5点刚过,山就到了,几个人凑到一起,等陆总请的陪客到场,到酒桌上的时候,已经接近6点了。

       杨曦做办公室主任的时候,胃就不好,这两年职务变化,酒少了,胃也养的差不多了。今晚这酒,杨曦说实在的不想喝,可她也明白一句话,既来之则安之的道理。

       酒席上大家按照自己的位置坐下,山的右侧坐着陆总请的陪酒的领导,是市里有头脸的人物,自然够资格陪山喝酒。山的左侧空着,杨曦和女同学坐在下首。山叫她们过去坐,杨曦知道分寸,山和女同学关系不同一般,这个位置杨曦打死都不会去坐的,女同学扭捏半天,还是过去坐了。

       杨曦很不喜欢女同学的做派,但也习惯了。山和女同学的渊源,可能来源于更早,也可能几年前同学会后有个更多的交集,这些,是人家自己的事情,不干他人的事。这一点,杨曦心知肚明,包括山前几年回来,先是通知杨曦,杨曦安排饭局,邀请的仅有的三两个人里,必然有这个女同学。

       今晚女同学看样子是精心打扮的,可衣服竟然是前几年穿过的,杨曦觉得有些诧异。好久没见,女同学眼角皱纹加深,着实是老了。再精美的化妆,也遮盖不了岁月的痕迹。杨曦有些感慨,男同学同来的朋友赞她们俩年轻漂亮呢,都是场面话。但杨曦觉得,自己的精神面貌还是不错的。

        吃饭的过程中,大家依次提酒。到杨曦的时候,自然是有分寸的提酒,分三步,第一步,敬同学同来的两个哥们一杯;第二步,敬请客的陆总和陆总的朋友(陪酒的那位)一杯;第三步,才是剩下的几个同学一起喝一杯。

       这第一杯酒敬完,陆总就在杨曦身边赞叹,不愧是办公室主任出身,周到妥帖。到女同学提酒的时候,她又开始扭捏了。这个样态,杨曦太熟悉了。她轻笑了一声,冷眼旁观,看她表演。推辞了一下酒,女同学说,今天生日,中午没少喝,要不晚上就可以多喝点儿。

       意思很明白了。杨曦恍然大悟,原来,山赶在今天来,是给女同学过生日的啊!

       既然这样,所有一切都要围绕这个了。山带来的两个兄弟,都是好哥们儿。杨曦其实心里是有些小感慨的,无论山和女同学之前关系到底是暧昧啊还是真有什么事儿,今天赶过来,虽说表面是随意,但十足是给女同学庆生的。能有这样的一个人给自己庆生,也是很值得庆幸的啊!杨曦暗自发愣,那边山的哥们儿叫着杨曦喝酒了。

       今晚的杨曦落落大方,选择坐在下首是为了避酒,低调点总是没错的,这是杨曦总结出来的经验。好在酒是啤酒,没人监督,杨曦耍了点儿滑,每次倒酒,都不是满杯。即使这样,最后也喝了3、4瓶的青岛啤酒。杨曦看看座位旁边的酒瓶子,心里暗自庆幸,幸亏现在的啤酒减量啊。

        酒桌上,大家说着合适的酒词,表达着合适的感情。同学几个回忆着读书时的趣事,现在说来,还是挺让人高兴的。酒桌上气氛融洽,感情浓淡适宜,但是杨曦心下明白,这顿酒局的中心。

       酒桌上有同学关系的,有朋友关系的,有工作关系的。各取所需,各行其是,各有所获。

       貌似皆大欢喜!

  评论这张
 
阅读(80)|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