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晴暖和悦

一路向前——

 
 
 

日志

 
 

佛家师父的开示  

2016-12-22 11:06:3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得见智弘师父,是早晚的事,因为缘分使然,一定也是缘分所致。

       跟二哥的缘分,更是深厚,不但给了我极大的影响,近几个月来,被我“绑架”来,给我家先生助力。二哥辛苦了,我和先生十分感恩。

       二哥是有着居士证的在家修行居士。平时与常人无异,吸烟喝酒,但从来都是给人正能量。无论你认为多糟糕多不好的事儿,跟他说了,他都会说,好事儿啊!让你哭笑不得。时间久了,我渐渐领悟到了一些。经历挫折磨难,是让人得以成长的机会,这么想来,岂不是好事儿!腹泻,是把身体里的火气和污浊之物排泄出去,岂不是好事儿?!如此等等。

       再之后,自己也会看开很多事。思维上也越来越积极,传递出去的,也是正能量,惠及他人,流动的都是正向的能量。

       智弘师父,是二哥的师父。二哥惯常叫智弘师父为“小师父”。这次智弘师父来,我也称其为小师父。在松原一起生活了2天,智弘师父毫无架子,33岁,个子不高,武汉人,从小进入寺院。二哥讲,小师父修行很深。一直听二哥说起小师父,也很想见见。上周听说智弘师父要来松原,就很期待。

       智弘师父面相慈善,眼神清澈,偏瘦的身材,不是光头和尚,头上是短短的头发。身上穿着黄色的僧衣。如果不穿僧衣,完全看不出是寺院里的僧人。说话谈吐,看得出知识渊博,很健谈。初到松原,时逢晚饭时间,我们一行人招待智弘师父吃的素食。他饭量不错,坚持让大家不要浪费,吃剩下的全部打包回去。

       智弘师父说喜欢吃玉米碴粥。我们回二哥家住,在楼下超市买好了玉米碴和饭豆,到楼上,我把米和豆洗好,放在压力锅里,智弘师父过来调好按键,预约煮饭。师父毫无架子,跟我们谈吐自如。

       第二天中午在先生的公司做午饭,我跟智弘师父说,我不会做你吃的菜,该怎么做呢?智弘师父挽起袖子,亲自上灶。边做菜边闲聊。智弘师父说,现代人很多病都是从吃上来的,菜要吃得健康才行。饮食要有节制,做人也要控制欲望。我感觉师父的话看似随意,却给了我很多的开示。

       智弘师父做的菜是白菜土豆。我切好了白菜和土豆,又切了一只胡萝卜。如果我做,是先放油,然后葱花爆锅,加一点花椒面,然后把白菜丝炒软,再加土豆条和胡萝卜条,接着加盐,也可能加一点点生抽,然后加水。而智弘师父的做法是,油热了就把土豆条和胡萝卜条加进去翻炒,然后加水煮,快要熟了的时候,加入白菜丝,几分钟就闭火,加盐,然后盛出来。

       师父说这样的菜,营养成分不会被破坏。着实如此,可多年的饮食习惯和做菜的做法,是大家惯惯的了。师父的菜汤,青翠好看。喝着口味淡淡的。经常吃肥腻的习惯了,这样淡而无味的菜汤,确实不是很可口,但是智弘师父却吃得津津有味。心里明白这样的吃法确实科学合理,对健康也有利,但是一下子就都这么吃,好像未必能够做到。

       二哥笑着跟我说,让师父亲自做菜,老姐(虔诚的佛教徒,师父的弟子)知道了还得了。那时候并不是不尊敬师父,师父如果不是身穿僧服,真的就如同邻家的男孩一样。看着舒服、亲近,没有疏离感。

       智弘师父在市里呆了2天,我陪师父一起回来县里。这几天老姐和几个佛友们一起来聆听师父的教诲,在师父的带领下一起诵经。师父也给每个有缘人一些开示。

       我也有缘得以聆听师父的教诲。对师父的称呼从“小师父”变成“师父”,从开始的随意,到现在的恭敬。跟师父聊得越多,心里得到领悟越多。

       总结来说,师父给我三点开示:一是做人要约束自己,多方面的约束。任性是不对的。回想多年前的自己,是非常任性的,父母打我都没有改变我的任性。去年的网络热词也是任性。可任性的结果呢?一定是有问题的。二是要做到节制。凡事都是如此,饮食、运动、做事。这就涉及到二哥跟我说的,做事要“以中为度”,做什么都不能过。老祖宗早就说过,过犹不及。三是要学会“藏”。这一点我深有感触。年轻时做事雷厉风行,风风火火,总认为这是有个性。可如今越来越明白一点,这样的结果很容易成为被攻击的对象,而深藏不露的,才是高手。藏,有收敛收藏,藏而不露的意思。对于个性外露的我来说,藏,对于我来说,太有意义了。

       师父说到“清净心”。这个大家都说难以做到这个境界。这个境界也是大家一直追求的境界。谁能做到,谁能受益。师父还讲到,众生欢喜我也欢喜。这也是大爱。师父常常会讲一些小故事,点化大家。大家对这些故事的领悟,自然各有不同。谁领悟的高,领悟的多,谁受益。

       二哥以前常常跟大家说要常怀“感恩心、恭敬心和随顺心”。从我个人来讲,感恩心没问题,恭敬心做不到对人人都有恭敬心,这个还是有选择的,或者说有分别的。而随顺心更要弱一些。做不到恭敬,又岂能做到随顺呢!

       作祟的还是内心对事物的分别心(分辨心)。二哥常说“常思己过、谅解他人。是非己造,我心无非,他人无过。”是非都是自己心里造出来的,如果自己心里是干净的,什么都不去分辨、判断,哪里还有是非事?哪里还有是非人呢?!

        “我知、我见、我执”这些是产生分别心的根源。二哥常说“空杯增盛志”,很多人都是很“满”的,越满,越接纳不了外来的智慧点拨。只有把固有的东西清除出去,接纳外来的,才能得以增长自己的智慧。

       修行是一生都要坚持的。修行也是一个不断进步的过程。修行的本质是变化,但变化也可能变成反向的,退步的。有名师指点,是多大的福缘,可以不走弯路,可以不走错路。

       有改变自己的意愿,这是前提。修行是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反省自己,对于过去做错的,去懂得忏悔,去修正,回归正途。可贵的是知错就改,善莫大焉。时间不会重来,历史不会更改。与其一味地懊悔,不如马上改正。

       感恩师父的谆谆教诲!感恩!
  评论这张
 
阅读(87)| 评论(1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