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晴暖和悦

一路向前——

 
 
 

日志

 
 

午后偶思  

2016-03-29 14:27:19|  分类: 心情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下午一点半,手机QQ突然震动了起来。老师来消息,这个老师是市里某杂志的副主编,算是我文学上的老师了。以前写小说,让老师帮忙指导过我。我顽劣,有时候会反驳老师。说是老师,其实是亦师亦友的关系,一年中,会坐一起喝2、3次酒,保持淡淡的联系。

       元旦前,老师就给我留作业,让我写一篇小说,短篇小说。我之前写的都是长篇,动辄几万字至几十万字。那时候闲着无事,喜欢到电脑上敲字,然后传到网易博客,大家看了,给我评论,给我建议,推动着我写下去。那几年,在网易博客,很多快乐。

       去年开始学习心理学,考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到现在为止,更多的时间都在学习心理咨询的理论和技术,在提升自己的能力,完善个人的成长。个人成长确实见到了成效,可理性变多了,逻辑思维能力见强,形象思维的能力弱化了。说白了就是理性的时候占绝大部分时间,感性的时候占比越来越小。

       以前写小说,多是感性多,很多的思想和情绪,在小说里、在人物中去渲染、阐释。如今理性多了,再看之前的小说,想法决然不同了。

       老师问我小说写了吗?我说写不了。现在没什么灵感,写不了。老师就笑了,说你现在逻辑思维多了,形象思维少了,是这个阶段具有的。等过段时间,整合到一起就好了。那时候再写小说,占的高度就不同了。

       我严重同意老师的说法。

       老师问我在干嘛呢?我说在看PPT课件。老师就劈头盖脸地说,你不该看那些理论,应该多在现实中去观察,观察人,观察人的动态和思维,这样才行……

       艾玛!这简直就是说教!此刻我的自我模式马上启动到逆反的学生或者逆反的孩子对老师或者父母的教育时的状态。你凭什么说我看的就是心理学的理论呀!你都没问过我看的是什么!我看的是技术,房树人的技术。我现在看的都是跟技术相关的材料或者课件,同时会看到一些理论。心理学的理论太多了,我看不完。我更多的是看技术,比较适合我的技术,便于实践和应用的技术。

       我一通下说了这么多,老师嘿嘿笑了。说,这还差不多。我也笑了,对我刚才启动的面对批评的父母或老师的自由的儿童的状态的察觉,笑了。

       房树人技术我一直很感兴趣。在我没学习心理学之前就感兴趣,只是没有什么渠道去学习和掌握。昨天买了网络课程的2个多小时的课件,看了一半,即使看完了,也仅仅是初步了解。但基础很重要,只有学好了基础,才能更好的指导实践,然后通过实践,总结经验,内化于心,成为自己掌握的技术。

       绘画心理学技术比较方便,不拘于多大的场所和环境,一张A4纸,一支笔就可以绘画了,通过对画作的分析和解读,就可以投射出这个人的心理状态。这样的方式,也很适合对儿童,以后有很多机会在学校进行心理咨询的实习,所以掌握这门技术,对学习实践很有益处。

       学的越多,越感觉到未知的东西越多,感觉到要学的东西更多。之前看过一则故事,说的是爱因斯坦的故事。说一个人跟爱因斯坦说,您是伟大的科学家,您懂得太多了,没有多少是您不懂的吧?爱因斯坦却说:我和你之间比较,就像两个圆,我是大圆,你是小圆。圆中间的部分就像我们所掌握的知识,我比你多一点儿。但是大圆因为周长更长,所以接触到外面的未知的部分也越多。小圆因为周长短很多,所以接触到外面未知的部分也越少。所以,我不懂的东西更多。

       这个故事对我的触动很大,我一直牢记这个故事。对照生活中,一些大家、大儒们,都是那么谦虚谨慎,还说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而那些一瓶不满半瓶晃的人,才会认为自己懂太多了。

       谦虚谨慎,这几个字在现在看来,远远比年轻时的理解要深邃得多。在路上,在学习前进的路上,一直都是,一直都要走下去。

       近期有个小心愿,学习心理学之余,要重新写一些小说之类的,练练笔,看看现在和之前的相比,是否深刻又内涵。如果是,那才是真正的进步。拭目以待!加油。
  评论这张
 
阅读(79)|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