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晴暖和悦

一路向前——

 
 
 

日志

 
 

跟你有关系吗  

2016-03-03 09:01:14|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年前,一次老友晚上打电话跟我闲聊单位的事情。作为部门一把手,和另外一个职务一般高,却没有她有实权的男人,她深恨不已。

       他太没素质了,竟然在部门领导一起聚餐的时候,指着其他几个副职说,你们不就是个小副职吗?一脸的不屑。你说说,这是啥玩意儿?!

       朋友很不屑,气愤之情从急切的表达中油然而起。

       我笑。既然他那么不堪,大家也其实都知道。他的社会评价我听说过也认识,他这样,岂不是更加凸显你有素质吗?

       我的话,并没有让满肚子愤懑的她心情好多少。知道她心里有气,找我就是倾诉的。我安静地听她絮絮叨叨、翻来覆去地说这件事。说完,显然她心情好些了,语速也慢了下来。

       他是否有素质,他如何行事,跟你有关系吗?

       没等她回答,我又问:跟你啥关系呢?

       她哽了一下,幽幽地说,没关系。

       那就对了。上帝欲让他灭亡必先让他疯狂。你们的职务任用,不就是他张狂的结果吗?上级领导心知肚明,才让你占主位,对吧?

       她服气地嗯了一声,心里的气,好像已经没有了。

       朋友心情好了,跟我说了晚安,就挂了电话。她得到了慰藉,而我,也有了思考。是啊,生活中很多人和事,貌似跟自己有关联,或许是一个单位,或许是一个圈子的,但实际上有些时候,又未必有什么关系。有些人有些事,可以不必理会。做好自己即可。

       “跟你有关系吗?”、“跟你啥关系?”每每遇事,如果都这么想一想,或许结果会更好。

       昨天上午发生了一件事,事后让我对这两句话有了更多的反思。事情跟我可以说是有关联的,因为职责关系,有件事我提了一下,没想到有人反应过大,情绪不小,闹了点三角矛盾。结果貌似无所谓,其实各自心里都有数。

       我跟闹情绪,说话放炮的那位说:我服了你。他哼唧了一声,不再说话。或许也为自己之前的情绪化冲口而出而制造的不快在懊悔吧。我有些不悦,本来是沟通事情,没想到因为他情绪化,发牢骚,搞的三个人都很尴尬。又不是因为个人关系,而是工作的事情。但结果,必然影响个人关系。

       反观自己,还是我自己的问题。别人什么素质,什么情绪跟我无关。但以后说话一定要注意,不能授人以柄,于己无益。人际关系一定要搞好,做到心中有数。

       人是单独的个体,但人又都生活在人群中。所在环境不管你是否喜欢,是否让你很舒服,你都未必可以很洒脱地走开。所以增长智慧,谨言慎行,处理好人际关系,做好本职工作,这些都至关重要。

       与己无关的人或者事,可以视而不见,忽略它。人家的好和不好,人家做事的态度风格、价值观念是怎样的,都与己无关。既然如此,管它干嘛?做好自己,凡事多多内观自己,让自己变得更有智慧,更好地生活,才是正道。

       昨天看书的时候,看到一个日本老师讲座的题目,叫做——生存、生活、活着。或许可以让自己可以静静地思考一下,如何生存?如何生活?如何有质量地活着。

       

       
  评论这张
 
阅读(117)|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