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晴暖和悦

一路向前——

 
 
 

日志

 
 

欧卡牌游戏  

2016-05-20 15:35:58|  分类: 心理探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晚大风,不想打球了,也不想户外走步了。约了几个老友,到朋友的书法班去聊天。

       我带了欧卡牌,打算几个人一起做个团体游戏。也是蛮好的。

       欧卡牌游戏 - 放放 - 晴暖和悦
       我们五个人,虽然人少了点儿,但不耽误游戏的兴致。他们四位中,只有一位见过欧卡牌,玩过一次欧卡牌,所以他最不认真。

       五个人围坐一起,88张图卡抽出3张隐私卡,从我开始抽牌,然后讲述故事。我抽取的第一张牌,是一个类似教堂的地方。我是表述是:“我来到教堂做祈祷。”

       接下来是赵老师,他50出头,自己常说注意力难以集中。原本是语文老师出身,以为他讲故事的能力一定很强,可没想到他对图卡的解读出了问题。一是很难看出图卡里画的是什么,二是难以描述,更难以接续上我的故事。所以第二张卡,就卡壳了。但没办法,别人不能帮他说。

       欧卡牌的神奇之处就在于每个人的心理状态不同,对卡牌的解读也因此有所差异。别人解读的是别人的,只有自己解读才行。

       今天跟大连的朋友聊天说到这个事儿,大师兄逗趣,说这牌名字好呀,叫做欧卡牌。哦,卡住了。这样的解读,真的让人忍俊不禁。

       五个人,依次是我,赵老师(他对图卡不感冒,总是看很久也没有头绪,解读更加费劲)、马哥(书法家协会会员,对绘图有独特的视角,所以看图卡很容易就有自己的解读)、月哥(作协会员、书法家协会会员,他每抽到一张牌,总是要思考良久,才会接上边一个人的故事说下去)、小芳(男,50岁,把这个当做看图说话了,活跃分子,不能静心领悟)。

       欧卡牌属于潜意识投射卡,每一张图卡,不同的人看到解读也是千差万别的,直接体现了当事人的心理状态。这个卡牌也不是什么人都适合的,没有感受力、联想力和领悟力的人,或者逻辑思维太强的人,都很难使用,或者说很难从中领悟到什么,甚至抽出卡牌什么都说不出来。

       每张图卡,自然画有一些图案,但要领悟的却是图画背后的东西——也就是自己潜意识里的内容,找到自己没有意识到的部分,才是最终所要领悟的,借此得以成长或者看清自己。

       虽然五个人绊绊磕磕地各抽了6张牌,叙述了一个故事,有点凌乱,但游戏还是完成了。事后小芳微信跟我说,对其中的牌有了新的感受和领悟。我说,你以戏谑的心态去玩,那就是看图说话,什么都领悟不到的,反倒事后你静下来,才领悟到了更多。

       一般做过卡牌的游戏,我都让当事人拍照留念,回家去好好再看,看看是否还能领悟到更多的东西,这部分才是最重要的部分。

       下面这组卡牌,是上周六在市心理协会组织的欧卡牌学习上的体验。我们组6个人,轮番抽牌,共抽6轮。我们这个故事曾经一度进入密室逃脱,变得诡异离奇。又被人解读拉回现实环境,这些都跟每个人的个性和认知有关系。反正,很好玩,借此也可以了解每个人的个性甚至人格特点。

       很多时候,看到有人卡壳,有的人就着急,说这个多简单呀,怎么说不出来呢。急也没用,那不是你,你就不要说话。不同的人,不同的心理状态,解读自然不同。

       下面6张牌是我抽取的,我改变了一下顺序。老师说,在全部抽完讲完故事以后,每个人可以利用自己的几张牌讲述一个故事。我重新排序,然后讲了一段话,算是对自己的解读,也是现阶段,这个人生状态的诠释。
  
欧卡牌游戏 - 放放 - 晴暖和悦

       1、在职场工作,以前有的时候感觉到有人背后捅刀子,让自己很不快。想想看,那时候锋芒太露,不懂低调做事,难免惹人嫉妒。现在不会了。

       2、这是桌子上的杯子碎了,水都溢出来了。原来有时候觉得自己挺好的,虽然没达到自满的程度,但是经过学习心理学的一年,意识到自己应该用空杯的思想为人处世。这个图提示我要打破之前的模式,换一个空杯来接纳、学习。

       3、这张图是日历和手表,告诉我这个年纪已经不小了,能够利用的有效时间不多,所以一定要抓紧时间做有用的事。那些闲事不要管,做好自己就行。

       4、这是一个斧子砍断手腕。给我的启示是,之前有一些不好的习惯要戒断,为了达到目的,可能需要一些非常的手段,下定决心,借此改变。

       5、一个人在悠闲地弹着吉他。这个图告诉我,不管学习国学还是心理学还是其它的门类,无非都是为了自己活得更好,如果给自己套上枷锁,活得很累就违背了初衷。所以要轻松愉快地去学习、生活,劳逸结合,效果更佳。

       6、如果通过学习,提高认知,增长智慧,可以更好地为人处世,那你再看世界,就是一派清明,即使是夜晚,也是月朗星稀,清风拂面,这样的恣意人生。这何尝不是我们追求的最终结果呢?!
  评论这张
 
阅读(138)|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