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晴暖和悦

一路向前——

 
 
 

日志

 
 

说说同学聚会这个事儿  

2016-10-12 10:38:0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近年来搞同学聚会的,越来越多,尤其今年,我们初中同学毕业30年搞聚会的时候,正好是7月初。同时搞的还有好几拨,有50多岁的大哥大姐,还有30多岁的弟弟妹妹。有的是10年一聚的,有的是5年一聚的。

       我们搞的聚会,很成功,以至于我们之后再搞聚会的,好多来找我们取经的。但我们的聚会方案、流程表、主持词之类的,最后能否给人所用,真的不知道。

       其实,网上很多同学聚会的各类材料,但又不能照搬照抄。因为每个同学聚会都是有着大同小异的,有着自己优势和劣势的。同学聚会搞得成功与否,跟资金后盾有关系,但又不一定取决于钱多。钱多好办事,钱少就要局促一些,但如果谋划好,也可能办好一个聚会。

       我们的聚会想法一旦形成,我就被责成做聚会的策划案,然后做预算,做活动流程的计划。包括约请几位老师,召集同学参加。另外还有很多具体的事务,需要一一落实。

       毕业20年的聚会,眨眼间就过了10年。那一次组织的紧促,整个活动下来一天时间,两顿饭,赶在冬季,没有什么室外的活动。感觉就是吃饭喝酒,额外的就是在室外找了一个合影。室内的活动有摄影和录像的,最后制作了光盘,人手一份。还做了通讯录的卡片,每人一张。

       这次聚会,我们请了专业录像师和摄影师,活动下来,做了光盘。还做了纪念册,参加活动的同学,每人一页,页面上有聚会活动时的个人照片,也有生活照片和一些活动时的花絮照,还有每个人写的一段“同学寄语”,版面设计精美,制作精良,确实是值得珍藏的一本纪念册。

      7月2日上午8点半, 师生见面会。作为聚会的第一项,是不可或缺的一个活动环节。我和筹备组几个同学提前到教室布置。黑板上做了一个签到墙,把制作好的油布固定到黑板上,大家来了可以用签到笔签名。黑板两侧,是两个展示板,一个主题“流金岁月”,上面是三幅照片:86年毕业照,06年20年聚聚会合影,还有一张网络上找的教室照片。

       同学们穿着统一购置的蓝色体恤衫纷纷到场。我和班长(现居大庆)作为主持人,三位老师,各自讲话。同学们也有发言,还有一个捐助活动,捐助4名贫困学生,回馈母校。

       师生见面会后,在母校大门前拍大合影。然后丽水公园游园。午饭在县宾馆,饭后去查干湖,开始查干湖的行程。下午游船游览湖面,参观渔猎博物馆,游览成吉思汗召。回到滑雪场度假村入住,分配房间,大家休息。晚上6点晚餐,全鱼宴和烤全羊。晚上7点,准时篝火晚会。节目丰富,还有定时燃放的烟花,还有集体舞,惹得另外一伙朋友硬要加入进来。

       篝火晚会的猜词环节,是最有意思的。提前设计的题板,都是趣味词组,因为猜词搞得天马行空,不时惹得大家哄堂大笑。晚上10点以后,活动结束。还有同学意犹未尽,继续喝啤酒。篝火晚会的场地四张桌子,准备了丰富的小食品给大家。

       我一直是最冷静的一个人,在掌控着活动的整个时间。晚上喝了一瓶啤酒,第二天中午最后一顿午餐的时候,我才喝了一杯白酒,国窖1573,没觉得好喝,就是辣。整个活动下来,饭后就结束了,所以我也松弛下来。四桌人,最后只剩下一桌的时候,我指派管财务的女同学找我去结账了。结了账,才算是这个活动结束。这时候,我感觉有点乏。


       总结:
       一、一个成功的同学聚会,不只需要人力物力财力的充足的支撑,更需要组织者极大的责任感和热情。这一点极其重要,很多同学聚会草草收兵,或者花费很多,大家又都不满意的,都跟组织者有关系。
       二、细致的谋划,制作完备的活动流程。(当时我做流程的时候,考虑到活动期间天气因素,做了一套下雨天的篝火晚会备案,算是细上加细了。)
       三、组委会筹备组分工合作。主策划做好分工,这事儿不是一个人能干完的。至少有管钱的,筹备资金由专人管理;有跑道的,制作一些条幅、背景板、班旗等,有专人负责去制作,保管,聚会时负责收放;有负责联系场地和饭店的,有组织车辆的,等等等等。
       四、安全问题。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几十人的同学聚会,多年未见,难免喝酒,尤其还要到百里外的景区游玩,更要考虑到喝酒的风险。所以开车的不能喝酒,提前安排好车辆,这是出行的安全保障。另外在景区游玩的安全问题,比如坐游船、竹排等,一切行动要听指挥,这是在聚会开始时,就要跟全体同学说明的一点。
       五、同学们的支持和配合。这一点也很重要。组织者设计的不错,同学们都毫无兴致,这也会给活动打折扣。几十岁的人了,有时候不听指挥,不积极参与活动中设计的游戏环节,会冷场的。所以在设计游戏的话,就要考虑到既有趣味性,又能勾起大家参与的兴致。
       六、策划时要考虑到活动时间的长短,如果是一天,各个环境要紧凑一些,压缩吃饭喝酒的时间,白天尽量多些有意义的活动环节。比如师生见面会,大家共叙友情,说说近况,将来打算等。还有一些母校或者家乡各地标性建筑、公园的游览环节,多拍照,多摄像,多些大家共聚的时间。这样事后可以制作电子相册、光盘之类的,给大家留下些纪念。

       林林总总的,好像总说不完似的。大致这么多,我现在写出来,像是在写回忆录似的。受了刺激了。昨天有人找我取经,两天的准备时间,什么都没谱呢,就要举办聚会。确实不易。给他们发了我们聚会时的一些材料,希望对他们有帮助,也预祝他们聚会成功!
       
  评论这张
 
阅读(94)|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