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晴暖和悦

一路向前——

 
 
 

日志

 
 

离婚-不离  

2017-01-23 14:14:40|  分类: 心理咨询个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肖楠的日子不好过。从小时候,就让她觉得不好过。结婚后,貌似幸福了一段日子,随着女儿出生,先生创业,自己工作日益繁忙,生活变得琐碎、繁复,父母相继重病,肖楠渐渐觉得喘不过气来。

       36岁,算是青年,但是已经让肖楠担负起来中年女人的重担。女儿5岁,先生42岁,父母到了花甲之年。先生的父母要比肖楠父母大上10岁,结婚初期,公公婆婆生病,肖楠觉得照顾老人很麻烦。先生就说,在等十年,你也会面临你父母老迈生病的。

       事情就照着先生的话来的。几年来,母亲脑瘤,做了个大手术。父亲又发现肺癌,也很严重。双重打击,加上黑天白天在医院泡着,没病都磨出病来了。

       肖楠的职业是北京三甲医院的骨科护士。父母住的医院都是肿瘤医院,她是独生子女。面对父母重病,先生是她最大的支撑。有先生忙前忙后,让肖楠得以喘息。这时候她是很感激先生的付出的。

       北京的雾霾天气太多,让人的心情都跟着变得沉郁。前段时间,肖楠的父母和先生带着女儿去海南度假,他们离开的几天,让肖楠轻松了一下。进入深冬,北京上空环绕的深度雾霾,又让她心生幽怨。很想离开北京,到南方生活。肖楠父亲的亲属都在上海苏州,她很想换换环境。

       肖楠的先生搞IT业的。换个环境对事业不会有很大的影响,肖楠做护士,也可以找到工作。她私下想着。但是想到父母,固执的父母都习惯了北京的生活,不愿意再换一个地方居住生活。肖楠的想法,只能戛然而止,就此打住。

       从海南度假回来,没几天女儿就感冒了,发烧39°多,入院治疗。搞得大人筋疲力尽,最让人不快的是,女儿生病,父母一个劲儿地职责肖楠夫妇没有照顾好孩子。肖楠呢,就把怒火转移到先生身上,指责先生没有给孩子穿多点儿,导致冻感冒了。

       肖楠眼中的父母,是一辈子都不开心的,不和谐的,互相指责抱怨的一对儿。母亲自视家庭条件优越,看不起做工程师的父亲及家庭,一辈子都不开心,都在抱怨。还把不快乐传染给肖楠,对肖楠很严厉,经常批评她,指责她的不足和缺点。

       肖楠的父亲长期在妻子的抱怨和责备下生活,心情压抑,前几年身患重病,肺癌。心理学讲,情绪和疾病是息息相关的。肖楠父亲长期忧郁,心情不佳,导致肺癌。母亲内心一直怨恨和排斥,所以脑袋长了瘤子。

       父母亲身体不好,还在帮肖楠带孩子。肖楠认为父母不愿意帮她带孩子,母亲总想自己乐呵,喜欢外出跳舞玩乐,也不愿意留在家里帮她带孩子。

       肖楠也认为,母亲对她是一直持否定态度,一直对她不认可。在母亲面前,肖楠没有自信。一方面,她认为自己成年了,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一方面,她又生活在母亲的阴霾之下。

       心理咨询师疏导:让肖楠跟母亲和解。关键跟自己和解。跟母亲恳谈一次,母亲说,早已经认可了她,可是她根本没有感觉到。在潜意识里,她认同母亲对自己的否定和不认可。所以需要她自己跟潜意识里的自己和解,才能让自己走出来。当时跟母亲恳谈一次,得到母亲亲口的认可,她觉得跟母亲亲近了很多,那两天也睡得很好。

       但是过了一段时间,肖楠又被其它的事情搅扰。有些走形式的东西,又流于形式,而没有从根本得到改变。家庭的沟通模式依然故我。

       因为常年的批评、抱怨、指责,让一家人都看不到对方的好,都在怨恨。所以长期下来,都不懂得感恩,都不会谅解,越来越主观。直接导致越来越自私,想法越来越狭隘。

       肖楠跟先生的关系,时好时坏。经过咨询师的疏导,她发现在父母生病,自己一个人忙不过来,先生帮忙的时候,她感激先生,觉得先生是自己的支撑。在没什么大事的时候,她就发现先生满足不了自己的需求,多方面的需求。这导致她患得患失,非常纠结。结果是不但折磨自己,也折磨丈夫。

       半年来,肖楠的情绪一直在变化动荡中。对先生的感情,也产生了怀疑。她知道自己对先生不上心,“主要是提不起兴趣”,这是她的描述。先生对她的评价是,一个好母亲,但不是一个好妻子。她呢,对先生的评价,也是一样,先生是一个好父亲,但不是一个好丈夫。肖楠跟先生在很多方面沟通不畅,认为只有拥抱的时候,才感觉先生是在乎她的。她觉得很累,总要猜先生的话,是真的假的。

       她觉得先生不欣赏自己,不相信自己。希望她去崇拜先生,但是先生自己又缺乏自信。她觉得先生办的事,自己根本看不上。也愿意去鼓励先生,但结果还是不能满足自己的期待。

       肖楠是一个天主教信徒,说不会出轨。但是思想上,她已经在越线了。单位有个男医生,很文艺青年的样子,她很欣赏。有时候眉来眼去的,有点暧昧,让她的心里动了些念头。但出轨,还做不到。只是满足了她内心中的一些期许。有了对比,再看自家先生,太多让自己不满意的地方了。

       他们都从自己的角度去要求对方,去看待对方。离婚的念头,不时地跳跃到肖楠的意识表面。这一次心里闹腾着要不要离婚的念头时,孩子已经出院了。她觉得即使离婚了,问题也依然没有得到解决。当然了,问题的根源还没有找到。人分了,问题也依然在。

       肖楠认为孩子太胆小了。也知道家庭关系紧张,气氛不和谐,让孩子变得胆小。但是又觉得无力改变现状。经过一年多的精神分析,她改变了一些。但在实际生活中,还是没能很好地处理各种关系,让她不断地纠结、焦虑。越来越泛化,一点点小事,就会扰动起很大的浪花。

       离婚?不离婚?貌似两种做法都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咨询师给她留了个家庭作业:写一篇分析报告
       1、对自己的认识。自己眼中的先生、父亲、母亲。
       2、你认为,在他们眼中的自己是怎么样的?
       3、分析家庭现状,以及问题产生原因?
       在认真写好上述问题的时候,或许就发现了问题的根本原因,以及解决办法。
       很显然,如果这个分析报告中,一些认识,都是很主观很自我,不能换位思考,反向思维,包容谅解他人,内观自己的问题。答案还是找不到的。反之,从中就会找到自身原因,以及纠正的方法。当然,真正发生良性改变,需要全家人的努力和配合。
  评论这张
 
阅读(97)| 评论(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