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晴暖和悦

一路向前——

 
 
 

日志

 
 

过年家庭扫除的仪式感  

2017-01-26 10:02:36|  分类: 心情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过年,自然是有仪式感的,虽然现在生活富足,大人小孩不像几十年前的人们,盼着过年,穿新衣,吃好吃的了。但是过年要办置的年货还是要有的,年三十晚上还是要半夜吃饺子,吃饭前要放炮仗“发纸”。过年前,还要做家庭扫除,不论家里是否需要打扫,这个仪式,是必须的。

       每年我家也是要打扫一番的。一些旧物没用的,都收拾出来,给人的给人,扔掉的扔掉。家里感觉清爽很多。每年家里的天棚都是儿子和先生负责的,尤其是卫生间和厨房的瓷砖和顶棚,都是必须让他们擦的。

       每年干活的时候,我都看着,看哪里擦好了没有,哪里还有脏的。从去年开始,我不管了,你给我干活了就行。今年儿子上班忙,要今晚才回家。昨天早上起来,我就让先生干活。

       他边干活边说,咋不让儿子干呢。我说儿子没时间,只能你来。也倒是好,没有什么怨言。我忙乎洗衣服,他擦天棚。我正在卫生间忙乎呢,那边卧室里他喊了一声:坏了。我问啥坏了。他说,把窗帘架给碰坏了。

       得!这干点活儿还要点代价。正好他朋友打电话找他出去玩牌,听说他干活呢,就说,花200块钱雇人干多好。我说,是啊,我也可以啊,但就是不雇人,就得你亲自干。你这一年年的不干啥活,过年了,你得动动手了。

       先生扑哧一声笑了。接着干活,然后打电话找人安装新的窗帘架。

       我跟先生说,前几天一个球友大哥也嘟囔,说回家老伴让他擦天棚,擦墙面。周日一天给他累得,脖子疼腰酸的。还说,不知道你们女人怎么想的。我当时就笑,说,嫂子不能雇人干活吗?差钱吗?那大哥说,不差钱。我说,对喽。就是让你们男人参与一下家务劳动呢。

       平时你们锹镐不动的,过年了,家务劳动你得参与一下。这也是过年的仪式感。

       跟先生说了这个。先生也笑了。我说,我都不看你擦没擦干净,就看你干活的态度,你是否行动。还好,今年先生干活还算积极,顺便给厨房门口的玻璃也抹了一下。

       不完美才是真的完美。以前我的完美主义,忍受不了瑕疵。现在不管了。差不多就行了。我不计较他们也不难受,岂不是皆大欢喜。
  评论这张
 
阅读(7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