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晴暖和悦

一路向前——

 
 
 

日志

 
 

挥别2016  

2017-01-03 13:21:15|  分类: 心情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想说时间飞逝、时光如梭,突然有时不我待之感。时间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公平的。至于每个人对于时间的感受,却因各自的情况有所不同。

       一年结束,更加奔5了。在26、7岁的时候,突然感慨,马上要进入30年段了。在36、7岁的时候,突然发现,马上就要到了不惑之年了。过了40岁,发现自己还是很茫然,有时候不知所措。什么是追求?该追求什么?

       借用一句话:生活过得一地鸡毛。太多的不满意,导致身心俱损。

       2015年,机缘巧合,考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很快就到手了,但是能力水平还远远不够。在2016年里,做了些公益的咨询,收费的太少,入不敷出(学习心理学投入很大,如果参加各类技术培训,费用动辄上万。现在微信里公众号也在做网络培训,价格不高。学的越多,付出越多。而做咨询收费,却不是件很容易的事)。

       通过学习心理学,又接触了国学,道德经、易经、佛经。道家文化里的阴阳之道,一直是我努力学习的内容。佛学的理论更加的深奥,曾经看过一个视频,是国内知名心理学家和佛家大师的对话。说道:佛学是东方心理学。有道理。

       曾经在朱建军老师的博客里看到他的“意象对话”理论,很多灵感也来源于佛学里边的——自性,对内在的“观”。

       好朋友赵老师带我接触到佛学,他绝对是我的良师益友,可以说是我的贵人。通过他的介绍和引领,我可以慢慢放下所学的心理学的技术观点,去认真聆听来访者诉说,然后直击问题的核心本质。这一点刚开窍不久,需要慢慢实践应用,积累经验,逐渐成熟起来。

       一年来收获最大的,是心性上的改变。外化于行,最大的变化是从下半年开始,心性越来越稳,说话的语速也减慢了很多。遇事急躁的时候越来越少,越来越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自己应该如何去做。这一点,是自我成长必须经历的过程。

       无论多大的年纪,如果做不到反向思维,换位思考,还是不成熟的,还是需要通过学习提高自己。身边一些朋友都在努力,有些人是带着困惑的——家庭婚姻、亲子教育、事业发展,等等等等。在我帮助她们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也时时刻刻在学习中,通过一些共性的问题,我也在审视自己,改变自己。所以,这是一个助人也是助己的过程。我很高兴。

      写作方面很懈怠。以前喜欢写小说,因为感性,因为闲,因为心里有烦恼有困扰,绝对不是因为热爱写作才写。我这么说,可能有人觉得矫情,事实就是如此。如今越来越感性,事情看得越来越通透,反倒写不出什么所谓的小说了。不知道是该为自己高兴呢,还是应该觉得无奈呢。

       6月份参加了一个写作训练营的30天连续写作活动,挺好的。前几天是“为赋新词强说愁”,十几天后实在没办法了又开始写小说。写小说取巧啊,讲故事的能力我还是有的,每天2000多字,对我来说,不是问题,写了11天,就完成了11天的写作任务,我也不费力。本想写6、7章结束的,竟然写了11章。我知道,如果想继续,很容易,继续制造冲突矛盾,还可以写出更多的字数。

        沉淀了几个月,前几天又想写小说了。但我知道自己的问题所在,喜欢自由式写作的方式,没有大纲,随意挥洒,好处是有神秘感,自己也不知道写出来什么桥段。问题是如果哪里卡壳了,就很难继续下去。所以写作大纲,至关重要。在网上看了一些写作大纲的写法,但最终还是投入不进去,索性放下,不去浪费时间了。

       2017年的主打,除了本职工作以外,还是学习心理学,学习阴阳之道,学习如何快速准确挖掘到来访者问题的本质,这样更容易从根源解决问题。在闲余的时间里,自己又有灵感的前提下,却写点东西。

       我骨子里是一个懒人。不是十分感兴趣的,不会用十分力去做。比如写小说,不就是写个大纲嘛。就从基础做起好了。可我就是投入不进去,所以索性先放放再说。心理学我是全力投入去做,益处是首先自我得到成长,然后是通过咨询实践去助人,积累经验,为将来做打算。

       我想,心理学搞好了,写作也不是很大的问题。通过做咨询实践,可以积累N多的素材,以后合适的机会,再去进行小说创作,可能事半功倍。如果现在写作和心理学都不放下,可能都学不好。必须要有所取舍。

       佛学也要学习了解一下。打算抄写佛经,智弘师父指导我抄写《金刚经》,元旦假期几天我抄了一下,发现还做不到一笔一划地写。 家里那父子俩都在,我没有一个安静的环境,自己境界也不够,静不下来。假期过后,他们都上班了,我也可以在晚上安静地坐下来抄写经书。

       抄写经书益处很多。磨练耐性,修养身心。还有练字了。师父说,抄写经书抄多了,经书里的意思也就慢慢懂得了,也会提升自己的智慧。增长智慧,这是多好的事儿呀。用智慧去更好地为人处世,可能是大多数人的想法吧。

       2015——2016——2017,都是我人生之中的变革之年。希望到50岁的时候,真的能做到知天命。能够看清事物的本质,能够更好地处理问题,能够把心理学搞得更好,国学知识积累更多,拥有一些佛学经书中的智慧。哦。不能贪心。

       顺其自然,顺势而为。摆正位置,做好自己。

       博客的昵称起名是“放放”,初衷就是放慢脚步,放松心情。放一放,放下来。一直都做得不好。到现在才一点点明白,如何去放,怎么才放得下。还在路上,需要修炼。不急,慢慢来。
  评论这张
 
阅读(91)|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