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晴暖和悦

一路向前——

 
 
 

日志

 
 

初七上班  

2017-02-03 15:22:03|  分类: 心情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初七过了年假,开始正常上班。可单位的同事们还有吃两顿饭的,所以早上8点半,人来的也是参差不齐。不到11点,人走的差不多了。午饭后我再来,有几个午间没走的年轻人在打扑克,办公室不时地发出哈哈大笑声。现在,单位几乎没人了。

       刚刚领导在政府散会回来,过来看,说办公室主任的门开着,没见到人,再就是看到我,没看到其他人了。

       年过到初七,还算没过去。怎么地也得过了正月十五,才算是过的差不多了。过了二月二龙抬头,才算是彻底过了大年。可现在,年不年的,真的和平时差别不大。无非是大家伙凑在一起过了几天,吃喝玩乐几天,吃得脑满肠肥,酒足饭饱,浑身疲累。

       今年我家还好。妹妹初二就回市里了,老妈可算是轻省了。家里年味淡了点儿,但是真是轻松。弟弟一家也出去串门,我也没天天都去妈家。想着父母可能太孤单了,但也是真轻省了。

       昨天先生了儿子都回去上班了,家里剩下我一个,晚上安静地看电视看新闻,回归到平常状态,赶脚着挺好的。并无孤单寂寞之感。

       弟弟一家今天外出旅游,父母家里还是老两口。中午给我老妈致电,说吃三顿饭,我回去,跟妈妈做了饭等爸爸回来。老爷子出去打麻将,12点多才回来,直说饿了。不饿才怪,早上7点就吃了早饭,12点多还没吃午饭怎么不饿。

       老爸回来之前跟老妈聊了一会儿家事,妈妈说了说心里话,说出来,她心里会舒服的。陪伴,是最温暖的;倾听,是最熨帖的;回应,是最慰藉人的。

       上午在单位,抄了一点金刚经。其它时间都在跟北京的写作群的小友交流了。楠楠36岁,一家医院的护士,长期做精神分析,一次800元,说是做了3年,收效甚微。3年,一周一次,算算吧,是多少钱。

       我们在6月份的写作训练营相识,知道我是心理咨询师就加了我,一直有交流。有什么情绪了,跟我说,遇到问题了,也跟我说。我都会给她一些疏导和指导。我曾笑谈,几乎成了她的私人心理顾问。

       下半年,她做精神分析的次数少了很多。她觉得咨询师在拖时间,为了多赚钱。对于她的疑问,我给了她答案。第一,有可能为了多做几次,多收费。第二,咨询师一是不会直接告诉来访者怎么做,二是帮他分析问题的原因,让来访者得到领悟和成长,自己就知道怎么做了,所以不同的领悟能力,需要的时间不同。

       近半年来,她的情绪总是有反复。不是跟先生有了矛盾就是跟父母产生问题,一段时间要跟先生离婚,一段时间又觉得先生不错。既讨厌父母对自己的态度,尤其是跟母亲逆反,觉得母亲是家里太上皇都要听她的,想摆脱母亲的管制,又依赖于父母,无法独立。

        精神分析做了这么久,收效甚微,说明精神分析不适合她。我认为更适合她的,是认知疗法。上午没事,跟她聊了很多,就她的问题,给她提了很多问题,让她得以思考。一步步深入,她也开了窍。

       在我的提问下,她知道母亲虽然对自己的父亲不放手,是因为她和父亲都是不成熟,所以担心他们才不放手。还意识到,自己太自我甚至自私,总是考虑到“我如何如何”,有情绪都是考虑自己舒服与否,没考虑别人,所以在家里有时候情绪大爆发,很恐怖。

       楠楠的母亲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出身于大户人家。从小母亲就要求楠楠擦桌子要见光,木质家具要看到纹路。很细致的要求呢。这样的孩子会有强迫症的。母亲要求高,总是不满意孩子的表现,孩子会焦虑,不自信,大了会抵触、逆反。现在都在她的身上体现出来了。

       母亲的高要求,对楠楠父亲也不满,他达不到楠楠母亲的要求,所以母亲管家,什么事都得她亲力亲为,听她的才行。楠楠母亲很累,反过来楠楠和父亲也很累。父亲一辈子受压制,伸不开腰,心情自然好不起来,前几年有病了——肺癌。母亲劳心劳力,前几年有病了——脑瘤。

       他们的孩子楠楠,年轻时抑郁、焦虑,现在也是焦虑。脑子很直,非黑即白,不会转弯,做事很认真,甚至较真。这样的人做事往往会认准一门较死理,会用力过猛。一旦方向错了,会越走越远。

       她的这些问题我跟她说过,她都承认。亲密关系处理不好,人际交往自然也不会很好。所以,在职场上,她也有焦虑。

       楠楠的母亲应该放手,让丈夫和女儿成长,这样的女人才是享福的。女人过强,就是遭罪受累。给别人成长机会给剥夺了,丈夫越来越完蛋,女儿也不省心,老了老了还得帮女儿带孩子,所以牢骚满腹。女儿心里也不满,你帮我就好好帮,遇事就批评指责打压,太难受了。可是想脱离母亲,却又依赖于母亲,所以焦虑,这样循环往复,导致恶性循环。

       认知疗法对年轻人,有文化有悟性的人很适用。对老人,尤其是固执的人,就很难奏效。对老人,随顺就好。我告诉楠楠,尽快让自己成长起来,对家人要柔软、柔和下来,只有自己真正长大了,母亲才会真正地放心、放手。

       觉察、内观、自省。这是我常教给有心理问题困扰的朋友的一个办法。学了近2年的心理学和传统文化,最大的领悟就是,看再多的理论,不如实际去做,去反思,去领悟,要来的实在。

       通过给求助者疏导,我自己也有收获。告诉人家要柔软的同时,也在给自己上了一课。我也要变得柔软,柔和。对父母、对弟弟妹妹现在做的很好。对先生和儿子,还是做得不够。

       越是亲近的人,要求的也越高,所以不容易体谅。对自己要求高些可以,对他人要求降低也容易满足,心里也容易舒服起来。

       正月初七,一年伊始,新一年的修行已经在路上。不拿镜子照别人,多拿镜子照照自己,看看自己的问题,改正自己的毛病。从别人对自己态度,去发现自己的问题,去改正自己。这是对自己的告诫!
  评论这张
 
阅读(87)|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