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晴暖和悦

一路向前——

 
 
 

日志

 
 

活力指数  

2017-04-10 14:22:5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段时间看书的时候多,看了渡边淳一的三部小说,东野圭吾的几部小说。风格各异,都是著名作家,看看,也是学习,也是欣赏。可每天除了在单位坐8小时,回家再看小说,就没有什么业余生活了。没有业余生活,时间短可以,时间长了,人就开始觉得闷了。感觉脱离了什么似的。

       其实,每天也上班,每天也按时吃饭、睡觉。确实按照轨道在运行周转着。但是心里为啥赶脚着有点闷呢。

       原本我是一个活跃分子,酒局都是我张罗,酒局上我嗓门大,说话多。曾几何时,现在喜欢安静,喜欢独处,喜欢读书。少了饭局,少了跟朋友吃喝玩乐的场景。

       这几年确实沉得住气,沉下来不少。34——45岁这十年间,没少在外面吃喝玩乐。大概过了43岁吧,就开始减少在外面玩乐的时间了,也好像之前喧闹的太多,够了,累了,想静静了。

       静一个月可以,时间再长,又受不了了。还得跟朋友一起聚聚,虽然这样的场面少了,但是这样的场面也不可或缺。这也是人的社会属性的一方面——社交需求。这就是物极必反,静过多,就想动;动太多,就想静静。

      这世上,很少过死门子的。没有一点社会交往的,着实少见。多少会有个圈子,亲戚圈子、朋友圈子、同学圈子、同事圈子,等等等等。最不济的,还有几个家人呢。

        现如今这时代,什么事都喜欢用量化的标准衡量一下。百度了一下,真有活力指数这一说,但没有什么官方的解释。人的活力随着年纪增长,越来越沉稳,活力也开始下降。这也合着人的自然衰老规则,老年人比年轻人还有活力的,毕竟是少。

        前段时间,同学孩子升学,聚了一下,都是同龄人,又是早年的同学,聚在一起,都很开心。同学聚会,也是绽放活力的时刻。
       
活力指数 - 放放 - 晴暖和悦
 

       4月2日,去通榆跟师范同学聚会,老沈的女儿结婚,我们凑了三桌。两桌是我们师范的同班同学,另外一桌是通榆当地的其它班级或者年纪的同学,跟老沈平时有来往的。

       当年班里就是女生多男生少,这次聚会依然是女将多,女将里最活跃的还是老薛。灌区的办公室主任,不一般的女纸啊。

       开餐前,老薛受托发言。这一通话下来,大家开心地鼓掌,绝对服气。这家伙,见啥人说啥话,绝对都答对你乐呵的。这是啥,这就是能力。不服不行。

       老薛身上的活力,我也佩服。你要是让她一直说,她一直有唠嗑,不带重复的。可以出口成章,也可以俗话连篇,荤素都成。

       她给我们讲了一个段子,说单位有个小伙子到农村工作,涉及到给农户占地补偿的确认,那家的老娘们儿(这是老薛原话)为了多要补偿,不讲理撒泼,把衣扣全解开了。把这小伙子整的受不了,跑回来跟她诉苦。她说啥,她对小伙子说:你没错,你怕啥啊!你知道不?你没占她便宜,是那老娘们儿占你便宜了!

       这段子一出,我们这些女生都哈哈大笑。

       当年的班主任也来了。我们入学,他也刚参加工作,没比我们大几岁。老师也到场了,少不了我们得过去敬个酒。我过去敬了个酒,老薛过去敬了个酒,小高过去跟老师碰了个杯。其他女生,没几个过去的。

       慧绝对的素颜,貌似蘑菇头,绝对是5、60年代那个款儿,加上素颜,疲惫的素颜,虽然她毕业也改行了,但那样子绝对是一个兢兢业业、人到中年的女教师形象。缺乏活力,眼神都是缺少神采。

       雅君样子变化不大,但是神态看着不舒服,脸上有些拧巴,说啥都不喝酒,说最近身体不好,吃药呢。老薛也不勉强,说谁能喝谁喝,让我喝点,我就喝了点啤酒。雅君说,现在更年期,挺难受的。嗯,这个理解。说不定哪天咱也有那些症状,不舒服呢,是吧!

       春英一直是静静的,毛嘟嘟的大眼睛,现在也少了神采。脸上前几年就长斑了,大片的,一直都是寡言少语。她先生倒是很活跃,喝酒也能吵吵。这一对,是在读书时就处对象,最终毕业走到一起的。幸福与否,脸上其实可以看出来,但切身感受,还是他们自己的,别人无需评说。

       老边这女人厉害,毕业半年,转年的元旦,女儿就出生了。去年夏季女儿结婚,这次一问,外孙子都五个月了。这家伙,永远走在我们的前面。她丈夫死得早,找了个老头,一直伺候她。她也总是笑嘻嘻的,爱笑的女人命好,老边,也算是吧。至少大家看着,她一直过得不错,虽然丈夫早死,但现在女儿成家了,老头对她又好,挺享福的。但归根结底,她自己是否觉得幸福,只有她自己知道。

       丽君和小丽都是偏于中度的性格,这样我感觉是最好的。过于外向,可能有时显得闹腾,过于内向,可能显得不那么合群,融入性差。她们都在学校做领导岗位,这样的性情,还是不错的。也动的起来,又能静得下来。所以说,你一直提拔不起来,要找自身原因。看看跟人家提拔起来的人的差距。

       十几个女生,十来个男生,最活跃的,还是老薛。我是喜欢老薛这性格,一个场面上,如果没有一个能活跃气氛的,这场面也就是死气沉沉的。这不,因为酒局上大家聊得开心,有人张罗去唱歌。转战歌厅的中间,镇赉一伙同学溜号了,洮南的几个也跑了。剩下我们一起来的三个,和白城几位。

       到歌厅免不了要唱歌、喝酒,老薛是麦霸,小丽也是高手。老薛兴起,把身上的红色外搭系在了头上,生生的变成了一个蒙古族的大妈模样,一边载歌载舞,一边招手让我们过去。我跟着她一起拉手扭摆,来玩嘛,就是为了高兴,融入这个氛围,好像回到了当年青春年少的时候。只是,那时候没有歌厅,没有这么好的条件罢了。

       当年也有活跃分子,绝对不是老薛第一,但现如今老薛是最活力四射的一位,我仅次于她,其他的人,越来越弱了。为什么这样呢?当然,一定是各自生活,给大家带来的改变。

       从活力上说,我赞赏老薛。在我缺乏活力的时候,就想着,生活中如果有老薛在身边,那是真好。可惜老薛在另外的城市,太远。生活中,能闹腾起来的中年女人不少,可未必是能够谈得来的。

       人以群分,物以类聚。不是一类人,凑不到一起去。

       周末在家宅了两天,那对父子都没回来,只有我一个人。有点闷。周日下午联系朋友,两个女友都在忙,一个小妹单位换办公室,作为一把手得亲自协调。另一位小妹打麻将呢,散场的时候我联系她,她说晚上不吃饭了,女儿也不吃了,以后再约。

       耸耸肩,笑了笑。嗯,她兴致不高,打麻将可能累了吧。我要找她们聚聚,不单单是为了一起吃个饭,无非是借着吃饭,聊聊天而已。可惜,她直接说,不吃了。

       老师呢,直性人多。因为了解,所以理解。

       后来约了3个初中同学,一起去吃烤肉。第二次去那个龟锅烤肉,味道却不如第一次了。两个男生,两个女生。男生中活跃的,是脑出血后遗症,一侧肢体半残疾,但现在康复不错,心态很好,还能自己开车。他话最多,病前也是很活跃,很仁义的家伙。经常吃饭都是他买单。他说,好在老天爷没收他,现在除了嘴,没有好使的地方。我笑,你这是德行好,老天爷不想这么早把你经管回去。

       现在一个人,能让大家都评价很高的,不多。他算一个。好在他话多,这一餐饭下来,倒也是相谈甚欢。旁边的女生,一直话不多,也不喝酒。说是脸上做了微整形,不让喝酒。她肤白貌美,可是抵不过岁月的残酷,法令纹很深,两侧肌肉下垂明显,这次做了提升术,效果还好。她和他对角坐着,几年前他的老婆在外地给孩子陪读的时候,我们一起喝酒,散场后,他一句话,把她带走……

       这是几年后一次酒后,偶然提起,他跟我说的。他当我是哥们儿,这种事,理解。现在再坐在一起吃饭,面对面看着,他脸上没什么表情。小时候的同学,没有了其它亲密关系,还有那些童真的记忆在。她也没什么不自在,只是话少。平时她也是可以能说能笑的,昨天她有点累,可能是。

       跟我对角坐着的男生,平时也是很内敛的。他们三个,是小时候的同学,都很熟悉,很亲近的关系。我是少年时跟他们同学的,关系一直都不错。以我情况来说,在同学里,大家是都给我几分薄面的。跟他们也有不同的小圈子,这些微妙处,很多人都懂。

       人到中年,大多内敛的多。我现在也改变很多,沉淀久了,也会感觉沉闷,缺乏活力。怎么能让自己有活力?这事儿,不太容易。最好的办法,就是跟有活力的人在一起接触,交往。但人和人在一起,也是挑人的。运动也是可以让人增强活力的办法,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不易。这个动力,不是想怎么样就怎么样的。

       宅了两天,跟同学小聚,倒也清理了心里的沉闷。

       新周开始,上班,生活还是常态。活力指数跟人的内在心理能量是成正比的,一个内在没有活力的人,心理能量上,或许也是有所欠缺的吧。一个心理能量强大的人,应该是一个多面手,能嗨得起来,也沉得下来;能融入人群,也能安静独处。
活力指数 - 放放 - 晴暖和悦
  评论这张
 
阅读(6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