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晴暖和悦

一路向前——

 
 
 

日志

 
 

愿时光将我们温柔以待  

2017-04-01 16:07:39|  分类: 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愿时光将我们温柔以待 - 放放 - 晴暖和悦

        人都想被岁月善待,永远不老,青春永葆。也都想被配偶善待,有人体贴关怀自己。如果是女人,希望自己是被王子宠爱的公主,是被国王宠爱的往后。如果是男人,希望是被女人崇拜的王,女人温柔似水。

       想法只是想法,现实却很现实。往往越期盼的,越得不到。越不喜欢的,越来困扰你。这是怎么回事呢?

       心理学有个黄金法则:像你希望别人如何对待你一样对待别人。

       什么意思呢?这话听着有点拗口。那么。分解来看看。像你——希望别人如何对待你——那样——对待别人。反过来看就很明白了。你希望别人对你怎样,那你就对别人怎样。你希望别人对你温柔体贴,那你看看你是否对人家温柔体贴了呢?其它以此类推。

        这就像感情投资,你投入了什么,可能产出什么。这是不算十分恰当的比喻,但也说明了问题。你希望对方是个王子,你先看看,自己是不是公主,是否匹配?

       现在人很多都是外求。遇到问题都是找外部原因。是环境的问题、是别人的问题,永远看不到自己的问题。如果从外部和别人的表现看看自己,自己是怎样的呢?如果可以跳出自己去看自己,可能会吓一跳。

       这就是觉察自己的能力。如果你具备了,那么恭喜你。觉察,然后内观。审视自己,发现自身问题,不断完善自己。这样自己会在生活实践中,不断历练和成长。你的智慧,会越来越高。为人处事的能力也会越来越强。即使有一丢丢心理问题,也会自己消化解决。心理学告诉你的就是遇事要内求,向内问问自己看,是怎么回事。

       自从学习心理咨询,做咨询实践工作以来,包括读佛经,看国学书籍,跟高人交流,这一年我得到了很多的成长。再去看社会,看生活,看人,结果都有所不同了。越来越包容,越来越柔和。悲悯情怀,总是涌上心头。

       原来的犀利,现在越来越少。越来越能理解他人的不易。做心理咨询,什么样的人都能遇到,他们被心理问题困扰,需要帮助。咨询师需要中立、非评判的态度面对。这是职业要求,也是伦理要求。

       原来的语速快,说话咄咄逼人。现在都有很大的改变。单位的保洁大姐都跟我多次说,我现在变化很大。原来看我像我官架子似的,接触多了发现我很好。其实我以前的状态,是有些不自知的。

       以前我认为,彰显个性,做事雷厉风行,那才是有个性的。现在才知道,不显露个性,才是真正的个性。这是看《易经》和《道德经》,得到的领悟。

       现在做咨询,有时候还是有一针见血的时候。但是犀利少很多。有时候求助者还喜欢被棒喝的感觉,虽然冒汗,但猛然就发现,原来这样。每次我也在反思,在总结,这个过程,就是成长。我和求助者,一起成长。这个过程,真的很棒,让我心生喜悦。让我的内心越来越柔软。

        所以,如果你想被温柔以待,那么,你先温柔待人。你对世界温柔以待,那么世界将温柔待你。

  评论这张
 
阅读(99)|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