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晴暖和悦

一路向前——

 
 
 

日志

 
 

那些回不去的旧日时光  

2017-06-07 10:29:43|  分类: 心情日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看了桐华的小说《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一口气读到凌晨,在小说里,看到了自己年少时的影子。只不过,经历大不相同。

       跟女主人公琦琦比,我有个幸福的家庭,我也是大女儿,但没有琦琦的谨慎和孤独。因为是家里最大的孩子,受到的关注不少,受到的管教也不少。

       现在想来,父母是爱我的。虽然小时候因为任性,挨了些打,但还是成长为一个阳光的人。这当然得益于家庭的和谐和稳定,甚至是家族的和谐和稳定。

       让人羡慕的是,琦琦虽然在家中貌似没有得到她希望的关爱,但是在家外,她认识了徐小波,他们都爱读书,在杂乱的环境中,还能安静地看书,虽然不说话,但互相看上一眼,都有深深的安心和默契。最终小波没能参加高考,为他的冲动和命运付出了代价,或许那就是小波的命运,无论他多么地努力读书,无论他成绩提高再多,都因为高考前的伤人事件,让他无缘高考,无缘大学。这,也许就是他的宿命。

       琦琦是幸运的,但小时候原生家庭带给她的创伤,一直埋藏在心底,她敏感、自卑,却又用强大的外在来武装自己。这“欺骗”了张骏,那个家境很好,深深喜爱着她的男孩。年少时的爱恋,是简单的,又是内心复杂的。都那么玻璃心,担不起挫败。那些小心思,都深缄其口,不想说出来,可又都没能去领会。都怕受伤,都太自尊。初恋是美好的,也是伤痛的,但最终记忆中的,一定是美好居多,甚至会美化它,深埋心底,一直到永远。

       有时候初恋那个人是让人念念不忘的,可能那种情愫,才是最让人难以忘怀的。都是青春年少时的记忆啊,怎么能忘呢!

       十年过去,二十年过去,三十年过去,那些情愫依然还在,可感情却从浓烈转为淡然。再看那时候的点点滴滴,才知道年少时的真性情,既是好的,也是不好的。而现在,那些真性情,早已然不在。面具却有好多副,不同的时候,会用合适的面具应对。这就是成熟,而成熟,我们也付出了代价。这代价或多或少,都是要付出的。

       年纪增长,没有人不成长的,没有人不需为成长付出代价的。只是人和人的成长和成熟度是不同的,成长越快,代价可能越小,成长越慢,代价越大。总之,人一定是要成长的。

       因为是长女,有妹妹和弟弟,从小我就想,要是有个哥哥该多少啊。有事的时候,哥哥可以帮我承担,被人欺负了,哥哥可以为我撑腰。虽然从小到大,几乎是没跟人打过架,但是想要有个哥哥的念头,就一直没有断过。

       而生活中,成长的阶段中,确实有过爱护我的哥哥,但是随着成长,随着境遇的变迁,这些哥哥渐渐离我而去。总是没有遇到一个像小波一样的哥哥,或许这也是我的遗憾吧。不是很多女孩都能有琦琦的经历和境遇,也不是很多女孩都能有像小波这样默默关注着自己的哥哥。

       16岁离家读书,小小的我依然是小孩子的心性。在师范学校读书时,跟男孩子打成一片,成为他们中的一员。二年级的时候,好多男生女生有了小心思开始谈恋爱,我却依然故我,跟男孩一起玩一起闹。三年级四年级的时候,我又不是傻子,也知道有人在喜欢我,但是我不喜欢他们,依然是顾着玩闹。

       读书的时候已经确定毕业分配,所以没有择业就业的困扰。除了考试不挂科,过得去,其它时间就是快乐地活着。三年级和四年级的时候,我开始好好学习,可是因为太偏科,理科都是不行的,所以综合成绩还是一般。(前些天,同学群里发了一个数学题,怎么算都丢了一块钱那种题目,我发了一个怪脸,说:我要是会做这样的题,就不会跟你们同学了。因为当年太偏科,所以没考大学直接读了师范学校,算是父母的明智之举吧。)

       人生的际遇,总是有冥冥之手在把控,由不得你挣脱。因为我父母在规划,所以一直按照父母的想法在走。父母都是老师,从小学到初中,都受到优待。现在想来,小时候的优待,未必对自己的成长有利,但仔细想来,结果还算是好的。

       小学时,学校有劳动课,去郊区的学校农场锄草,到秋天的时候,去拣土豆。有时候班主任老师就把我留在班级,让我擦玻璃,其实就是不让我吃苦受累。妈妈是一个学校的老师,几乎所有的老师都是认识我的。小学的时候,我是一个学习一般,表现一般的小女孩。因为被照顾多,怕吃苦,怕碰硬。但在家里,因为是最大的孩子,却要帮父母承担家务,放学早,要做饭的。所以,在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因为生炉子做饭的时候放柴油太多,火窜出来,把我的脸和手,都烧了。好在爷爷是老中医,在家养了一段时间,我脸上和手上的水泡和伤痕痊愈了,没有留下伤疤。

       从小到大,一直都有帮妈妈做事。爸爸妈妈都是老师,都很要求上进,所以对我们的学习没有要求太多。到了初中,爸爸觉得该严格要求了,为了我,他换了学校,来教我语文课,他的好友李老师教数学做我的班主任。

       爸爸一直是严肃的,在我们的少年时光里,爸爸一直是严肃认真,让人不敢亲近的。都是女儿跟爸爸亲近,可我们家姐弟三个,都是从小怕到大的。妈妈是小学老师,有时候在家里对我们姐弟三个,也是老师的做派。那时候的妈妈,算不上是一个温柔的温和的妈妈,她忙,她累,工作家庭两不误,她的坚韧和倔强,让她多年都是地区优秀教师,有两次逢寒暑假外出学习,家里就留下我们姐弟三个和爸爸。

       初中的时候,爸爸着力培养我的组织能力和领导能力,学习上也开始严格要求我。但是我的文科很好,理科就是不爱学,也学不好。初二的时候,开始看金庸的武侠小说,很入迷。看港台电视剧。这跟桐华小说里有些细节的是吻合的,不同的是,琦琦是80后,而我是70后,比她年长了10年。

       前几天去看望李老师,他因肝癌做了介入手术,一起聊了很久。他说起当年的我们,很多细节都是我记不得的了。说到几个优秀的男生,他的评价极其到位,即使现在看,这3个小子的发展,跟当年的性情和处事风格都息息相关。一个滑头的家伙现在是省里一家大学分院的院长,一个耿直的家伙,当年的班长,现在是大庆一家油田企业的副总,一个介于他们之间的家伙,现在是检察长了。

       老师以前说起我,直乐。说我当年带着同学们打扫卫生,掐着一把笤帚,有板有眼地指挥。在家里最大的孩子有控制欲,这是很正常的。老大喜欢做主,喜欢主导一些事情。老大又是踏实肯干的,是父母的好帮手。我是幸运的,小时候虽然因为不听话任性而挨打,但父母对我的爱,一点都不少,甚至比对弟弟妹妹还要更多。

       这几年学习心理学,得到更快的成长之后,才知道,父母其实是跟孩子一起成长的。做了父母,也未必就学会了如何做父母。所以,父母打过我,我也打过儿子。现在我和父母相处很好,跟儿子也相处很好。能更深地理解谅解他们,更多关注他们的感受和想法,而不是我的主观感受。这就是成长。

       从而立之年,到不惑之年,马上快到了知天命之年。前两年想想,自己快到50岁了,突然有点要窒息的感觉。时光怎么那么快就到了现在呀!50岁像一个深深的分界线,从自认还很年轻的自己,很快就要归入不愿意接纳的,十年后就要到的老年了。

       不惑之年之前,有时候想起,还会遗憾。自己年轻时没有经历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哪怕是痛楚的也行,竟然没有。婚姻也是平淡的,没有找到那种爱和被爱的深刻的感受。可生活总归是平淡的。歌词里也有写,平平淡淡才是真。无论是多么美好多么痛楚多么不舍多么难离多么刻骨,最终都要归于平淡,这就是规律。

       人,总是为没有得到的,或者没有经历的去感慨和遗憾。而得到的,却没有很好地感受它给自己带来了什么。说人很少懂得珍惜的,所以总是在失去的时候才去追悔。也不懂得珍惜当下,殊不知当下才是最真切的,也是唯一能抓得住的。

       年少的时光是回不去的,年轻的时光也回不去了。过去的时光都是不可逆的,过去了的,就是过去了。与其对过去念念不忘,莫不如珍惜当下,珍惜将要来的一切。如若你不珍惜当下,在眼睛开合的瞬间,这一刻也已经成为过去……

       
  评论这张
 
阅读(133)|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