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晴暖和悦

一路向前——

 
 
 

日志

 
 

7天文笔提升训练之三——仿写  

2017-07-27 15:58:3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7天的文笔提升训练已经到了第四天了。
       第一天的作业是随意写一篇500字以上的文章,代表自己现在最高水平的。
       第二天的作业,是找到自己喜欢的作家喜欢的作品,截取500字左右的段落,进行仿写。第一次参加这样的训练,仿写,还得写5遍。让我这老人家懵了,询问了之后才知道,要按照原版写出5个类似的新段落。不许动原文的格式,只许变动词汇,比如名词、形容词、副词,什么定状补之类的。目的就是首先找到一个学习目标,你最喜欢的作家有了,这就是你学习进步的目标,先模仿他的写作习惯以及思维逻辑,进行强化训练,熟练了以后,形成自己的思维逻辑和写作风格。
       还有,小老师,对24岁的小老师告诉我们,要精读喜欢作家的作品,不能迅速浏览,看完了都不知道哪里好,好在哪里。这是对的,以后读书,对觉得不错的段落,要进行精读,品味,揣摩,学习借鉴。今天的作业貌似简单,在昨天选取的段落里截取前边100字左右的段落,进行10遍的仿写。
       我的天呀,昨天的5遍我只完成了1遍,今天也仅仅完成了3遍。其实如果静心去仿写,一定是可以写出来10遍,或者更多的版本。能够沉下心,安静地去写,才是最难的。
       昨天没完成的今天有补写的,上传到微信群,昨天也一定很多人没完成或者根本没写,只是在沉默地旁听的。任何时候都是如此,有些人总是遵守游戏规则的,有些人干脆不管。我呢,总算是小跑着跟着,相信7天下来,总是有些收获的。
       我学的是方法,文字训练是长期锻炼的,不是单单这一周时间就可以提高多少的。不急,慢慢来。无压力,轻松学。

仿写训练:

 

原文:

 随着天色越来越黑,我们的船距离人群居住的陆地也越来越远,天地之间似乎只剩下了我们。
  吴居蓝设定了自动驾驶,由着船慢慢地驶向海洋的深处。
  黑夜显得格外宁静,海浪起伏的声音听得十分清楚,像是某种生命律动的节奏,正在向我们倾诉着什么。

  

仿写1

沿着小路越走越快,他们的身影距离繁华的城区也越来越远,田野之间似乎只剩下了他们俩。

张文华渐渐地放慢了脚步,拉着她慢慢地走向麦地的深处。

月夜显得格外静谧,麦浪起伏的沙沙声清晰可闻,像是来自地底深沉的低语,想要向他们轻吐着心声。

 

 

仿写2

随着天光越来越亮,我们的车距离繁华的都市也越来越近,高速路上似乎只有我们在行进。

张晓光加大了油门,驱动着汽车快速地驶向市区的入口。

城市显得异常安静,鸡鸣狗吠的声音犹如就在耳边,像是某种勃然朝气的鸣响,正在向我们宣示着什么。

 

 

仿写3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我们的车距离人群居住的地方也越来越远,旷野之间似乎只剩下了我们。

李明新放慢了行车速度,由着汽车慢慢驶向北极村的入口。

村子显得非常热闹,人潮鼎沸的声音听得分外清晰,像是某种热忱友善的呼唤,正在向我们发出着邀请。

  评论这张
 
阅读(125)|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